English

口蹄疫扩大:欧盟对英出口亮红灯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环境大臣希拉里・本8月7日表示,8月6日晚间对英格兰南部一个农场的牛进行的检疫结果证实,口蹄疫再次出现。人们担心,口蹄疫病毒有可能在英格兰进一步扩散。英国的肉类和动物制品出口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严重影响。

6日,在英格兰南部萨里郡的一个农场,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的监控小组在102头牛身上发

现了口蹄疫。该部曾在8月3日晚宣布,萨里郡吉尔福德的伍德福德农场2日晚暴发口蹄疫,政府在附近地区建立了3公里的保护区和10公里的监视区。6日暴发第二次口蹄疫的农场位于这一地区,距离被怀疑是口蹄疫病毒传播源的皮尔布赖特实验室只有几英里。

事实上,发病农场的农民7月29日就注意到,一些牛出现了口蹄疫症状,英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的报告也认为口蹄疫于29日暴发。口蹄疫是可感染牛、羊、猪等偶蹄动物的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病,患病动物的主要症状是体温升高、口腔黏膜和蹄部起水泡并溃烂。英国曾在2001年暴发过口蹄疫,造成8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找到口蹄疫病源对防止其传播至关重要。然而,这拨口蹄疫病源究竟来自哪里,目前还没有权威的说法。英国政府的一个专家小组将在8日公布病源报告。

在暴发口蹄疫的伍德福德农场约5公里之外的皮尔布赖特,有梅利亚动物健康制药公司和动物健康研究所的实验室。该实验室7月份曾使用口蹄疫病毒来培育疫苗。最早发现染病的牛就是该试验室的。现在该实验室被怀疑就是病毒传播的源头,但检查人员尚未证实该实验室就是病毒来源地。有分析认为,该实验室的车辆或人员将口蹄疫病毒带到了农场。还有分析认为,是7月份暴发的洪水把病毒传到农场。有报道说,第一批口蹄疫感染可能是在7月18日至22日期间,而7月20日该农场遭受了洪水。一种理论上说得通的解释是,口蹄疫疫苗实验室的废弃液体没有做好消毒处理,导致大量病毒通过洪水进入农场,牛饮用带有病毒的水后被感染。政府首席兽医官雷诺兹认为,洪水有可能传播了口蹄疫病毒。不过她也表示,调查病源要考虑到任何与疫情前期有关的因素。口蹄疫病毒可以通过水、空气、泥土或一些其他的直接接触传播,因此现在还不能下结论。梅利亚动物健康制药公司表示,没有发现自己有任何违反生物安全之处。该公司目前正加紧生产30万支口蹄疫疫苗,以供防疫急用。

本次口蹄疫是英国继2001年后又一次暴发口蹄疫。英国首相布朗表示,政府将采取果断行动,不遗余力地应对这次口蹄疫。目前,被发现有口蹄疫的农场已开始大批宰杀牲畜。政府在其附近地区建立了监视区,并宣布禁止全国的猪、羊、牛等牲畜放养和流动。政府首席兽医官雷诺兹敦促农民对任何进一步的迹象都要保持警惕。

疫区已经开始封锁道路和采取其他预防措施,这在农忙季节给农场制造了很多困难。一些受影响的农民表示,他们刚刚从上次口蹄疫的打击中喘过气来,口蹄疫又再次突发,出乎意料,十分可怕。

英国每周向欧盟市场出口价值2000万美元的肉类和动物制品。这次口蹄疫的暴发将严重影响这些出口。欧盟委员会6日正式宣布,英国除北爱尔兰以外的地区均为此次口蹄疫疫情“高风险区域”,并禁止从这些地区进口牛、羊、猪等活体偶蹄动物、鲜肉和鲜奶。欧盟其他成员国从4日起已停止了这类进口,美国和日本也作出了类似决定。欧盟27国的兽医专家定于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英国口蹄疫疫情和欧盟应采取的措施进行研究。

由于禁止动物流动,本周内英国将可能出现猪肉和羊肉供应短缺。(本报伦敦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