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不会造成血吸虫病北移扩散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何平)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防止血吸虫扩散的工程措施研究”课题,日前通过了专家审查。专家们认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不会造成血吸虫病北移和扩散。

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南水北调办公室组织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淮河

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南水北调办公室政策及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造成血吸虫病北移的可能性及对策研究”专项工作。血防部门从生物学角度研究了血吸虫的生存习性、运动、扩散的规律;水利部门从水利学角度分析研究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水流运动规律及水工建设物对防止血吸虫扩散的作用;水资源环境部门从生态学角度,研究了血吸虫滋生繁衍的环境。在课题研究第一阶段,课题组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对输水河道中钉螺分布和随漂浮物迁移情况进行持续地现场调查监测和分析,利用现在正运行的江水北调工程模拟南水北调水流水势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年持续的实地观察捕捞工作,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2006年6月,课题组又开展了第二阶段工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防止血吸虫扩散的工程措施研究”,对南水北调东线可研安排的12项防螺工程效果进行了系统调查和模拟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东线可研安排的防螺工程措施总体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可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虫北移和扩散。

在近日的审查会上,专家们认为,该项研究工作消除了社会各界对南水北调工程会造成血吸虫北移和扩散问题的担忧,也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