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绎校园文化和谐乐章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齐齐哈尔大学

演绎校园文化和谐乐章本报通讯员田志峰

齐齐哈尔大学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中演绎了一曲校园文化的和谐乐章。

高雅文化:洒满阳光的奏鸣曲

1998年,在校长唱江华教授倡导下,齐齐哈尔大学建立了交响乐团。乐团以传播高雅文化为己任,10年来弦歌

不辍,营造了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每年秋季开学之初,迎新生专场交响音乐会是为新生精心准备的“精神大餐”,让同学们一入校就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

每逢重要纪念日,都活跃着齐大交响乐团这支文化宣传队伍。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齐大交响乐团精心演绎的《长征组歌》再现了激情岁月,传承了伟大精神,也激励着万名齐大师生为弘扬魅力鹤城的高雅文化和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做出积极的贡献。学术文化:不断升华的圆舞曲

前不久,中科院院士陈洪渊教授《仿生催化与生物传感》的学术报告给夏日的齐大校园带来丝丝凉爽。化工学院的一位同学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收获很大,很解渴。”

这是齐大开展的“百名专家百场报告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齐齐哈尔大学注重提高校园文化层次,打造学术文化精品,仅一年多的时间就邀请著名学者和专家为广大师生举办学术讲座160余场。

“求索”讲坛是齐大独具特色的学术讲座与文化沙龙,已先后举办21期,仅今年上半年“求索”讲坛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就达10余场,内容涉及文学、历史、音乐、美术、摄影等诸多领域,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翟鸿?教授、黑龙江省社科院硕士生导师王希亮研究员、被中宣部命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演讲家”吕庠教授等先后应邀莅临讲坛,传经送宝,启智毓德,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正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工程、传播先进文化的精神家园、提升学生素质的育人课堂”。

科技文化:紧跟时代的进行曲

生命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04级王晓宇同学在齐大学生“学习、实践、成才”先进事迹报告中讲到:“课外科技活动助我成长,帮助我树立了自信、锤炼了毅力、学会了严谨。”

通过开展大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追求真知、崇尚科学的校园风尚,是齐齐哈尔大学校园文化的又一特色。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节,搭建了学生科技创新的平台。每年开展的科技知识讲座、科技成果展览、建筑设计及广告创意展、科技小发明与制作、企业经营模拟对抗赛等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百余项,有利推动了学生学术科技文化活动的全面开展。

“辉煌的创协,出色的创协人”,是每位创协人提起创协就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这句话。齐大学生创造协会自1999年在我国创造学研究的前辈李青山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以来,作为学术性学生社会团体,在学生科技发明创造中发挥着示范作用。广大会员在参加国家、省和学校的各类学术科技类竞赛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齐大创造教育研究中心是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接受了6000余名学生参加创造性的活动,指导学生发明、创造、创业成功实例400例,撰写科技论文10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同时,学校还创建了管理创造、材料创造、生命科学创造、大学生创业、金工实习、艺术创作、文学创作等7个创造、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学院依托实验室和研究室建立起42个实践实验中心。这些体现专业特色整合各类资源的科技创新平台,培养和提高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齐大学子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都取得了喜人成绩。社区文化:没有围墙的协奏曲

多年来,齐齐哈尔大学深入开展“文化进社区”、“区校共建”和大学生社区挂职锻炼活动,不仅使学生在实践中长才干,也为齐齐哈尔社区文化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走出了社区团建带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路子,为繁荣社区文化,促进社会文明与和谐贡献了力量。

政治文化进社区,浓郁社区政治文化氛围。齐大人文学院依托“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宣讲团”、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学生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到铁锋区化工小区开展政治文化进社区活动,他们采取发放宣讲材料、访谈、文艺演出、参与社会服务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又传播了先进文化。

艺术文化进社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齐大艺术学院坚持“立足专业,突出特色,依托社团,走出校园”,以学生艺术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利用平时开展的舞蹈大赛、歌咏比赛、短剧专场表演等活动所积累的经验和艺术文化成果。

科普知识进社区,提高社区文化品位。齐大理学院、生命学院、体育学院、经管学院等专业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科普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主题实践活动,宣传了养生之道、食品安全、茶文化知识、奥运知识;开展了IT知识咨询,心理健康咨询,防震减灾,节约能源、绿色家庭、绿色消费、环保装修等贴近百姓生活实际的科普知识宣传,受到社区群众的普遍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