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迎奥运讲文明处处树新风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7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道路上有“交通文明志愿者”、居住社区有“义务巡逻员”、“留守儿童”有“代理爸妈”、街坊邻里有“睦邻卡”,如今走进河南各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树文明风的清新气息沁人心脾,处处展现着文明中原的新风貌。而这些“新气象”正是得益于近期河南以

“迎奥运”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热情迎奥运、文明我先行”活动。

“加强科学引导,营造和谐氛围,倡导积极运动、健康、文明的生活,努力为‘人文奥运’作出贡献!”河南省文明办负责人这样描述河南人的奥运情结。今年5月,河南省出台了《关于广泛开展“热情迎奥运、文明我先行”活动的实施方案》,倡导各地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一主题,狠抓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质量和层次,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构建和谐中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河南各部门、各地区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具体实践活动。河南省公共服务行业和执法部门开展了推进和谐行业的“优质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职业技能和优质服务竞赛,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郑州、洛阳等地将这项活动与城市的各项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文明礼仪普及活动”,组织礼仪老师进社区、机关、工地、商场,开展全民学礼仪活动,全面覆盖社区服务网络;郑州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农户宣传文明知识、革除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培育文明风尚。目前,广泛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河南各地形成了浓厚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氛围,提升了河南各地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现代文明程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