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名人遭遇骗局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骗子大约是任何时代都少不了的角色。骗名的,骗利的,“登堂入室”的,走街串巷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遇上了骗子,就是件倒霉的事儿,搁在谁身上谁都会发火。但是除了愤怒,受骗者自己也应该反省一下,怎么就上了人家的套儿呢。

最近,一位著名作家就被人骗了一回。此事在网上散播开来,竟然成了“2007年中国文坛最大欺诈案”。

媒体的报道称,有人搞了个“全国首届先锋作家作品书稿出版和剧本改编”交易会,身为作协领导的一位著名作家被列为与会人员。集会当日,许多文学创作者交了数额不同的会费,人人都拿了“大奖”,这位著名作家也被领到会场讲了话。但后来,人们发现,此次活动在公证、新闻发布、作品评选等多方面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是一个典型的骗局。

至此,这位著名作家与骗局粘在了一起,成为网络舆论批评的一个焦点。面对无妄之灾和媒体的追问,这位著名作家自然气愤异常,其心态溢于言表:“你们反复来问这个事究竟是什么意思?难道要我把头割下来你们才相信吗?要是觉得被骗了可以去法院起诉,中国毕竟是一个有法律的国家嘛!”

著名作家上了骗子的当,又遭人误会,有愤慨之辞当然可以理解。不过,这位著名作家有没有想到那些受骗上当的更为无辜的文学创作者呢?他们中很多人可是冲着您的名头而来,有的作者甚至是借了钱来参会,现在遭受坑骗,您是不是客观上起了误导作用?很多创作者当然也不笨,看得出您被骗子“忽悠”,平白无故受累,且他们也知道打击骗子自然要依靠法律,不会要一个同样无辜之人承担法律责任。然而,著名作家对受害者说的气话是否有点过头了?您跟受害人赌什么气呢?我看比较妥帖的态度,还不如平心静气地给那些受骗参会的人道个歉,毕竟您的失察,让很多人误会了。

骗子用名人作幌子,这位著名作家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前些时间,轰动全国的亿霖非法集资案件,某位著名演员就受了蒙骗,替人代言,以致误导了很多民众。这位著名演员通过媒体向公众道歉,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了责任。

名人有名气,这意味着名人在某些方面技艺出众,获得了民众的认可和信赖。因而,名人天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力,他们的一言一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公众的理性认知和道德判断。与此同时,伴随名气而来的商业利益,又使名人实际上面临着比普通人多得多的诱惑和陷阱,容易犯错。因而,名人虽然跟普通人一样享有自身的权益,但也比普通人承担着多得多的自律责任。当名人不小心陷入骗局,以致误导了民众时,澄清自己的无辜当然重要,但对公众的道歉也同样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