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水无香宋鱼水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集中了7000多万名党员的

意愿,寄托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厚望,2200多名党的十七大代表将出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七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其中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占有相当比例。本报从即日起开辟“十七大代表风采录”专栏,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中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杜弋鹏、董城)有人成心要见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的断案功底。当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从法厅走出来时,连连叹服:“真威严,真亲切,真有人情味儿……”

威严、亲切、人情味……宋鱼水真有这种神奇的本事?

据介绍,有位老妇人找宋鱼水,告有人抄袭了她的著作,翻来覆去要求法院为她做主,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半。分手后到食堂吃饭,宋鱼水突然意识到都下班了,老太太很可能被锁在楼里。她就一层层寻找,一遍遍给老人家里打电话,直到两小时后才与回到家的老人联系上。老妇人感动得反复说:“没想到你还惦记着我。”

宋鱼水说,我希望让她明白,虽然“官司”没打成,但我们依然关注她,爱着她。

在一次庭审时,一位老作家用诗的语言来回几十遍阐述同一观点,烦得人们直打瞌睡。宋鱼水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他,直到话说尽了,才给他讲解出版合同法律规定。老作家仔细地听着宋鱼水的讲解,突然说:“法官,你是第一个完完整整听完我讲话的人,我信任你,我尊重法庭的意见。”

宋鱼水办的第一个案子,原告是个民工。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了一年菜,饭馆却一直不给钱。一次次找,一次次被轰出来。

结案后,民工捏着追回的薄薄一把钱哭,重病的妻子和上学的孩子急等着用呢。

于是,亲切、人情味阳光般洒满法庭。

然而,亲切、人情味往往和利益连在一起。亲戚、朋友、同学、老乡……常常被托了关系来找。宋鱼水的原则是,决不给别人怀疑法官清白的机会。

据了解,十几年,宋鱼水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也没有利用庭长职务向审判人员施加过任何不公正的影响。

国徽高悬,法袍加身,天平在心,威严自然而然与亲切、人情味体现在法官宋鱼水身上:审案十多年,无一案因裁判不公而被投诉被举报,甚至连败诉方也诚心送上锦旗,绣着“辩法析理,胜败皆服”。

宋鱼水做人做事感动了艺术家。他们排了部电影叫《真水无香》,真实再现了那个朴朴实实、憨憨厚厚的宋鱼水,再现了宋鱼水“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忠诚地实践党的宗旨的光辉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