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公证协会支援西部公证建设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拉萨8月9日电(记者梁捷)中国公证协会组织的“西部公证风采行”捐赠仪式日前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中国公证协会代表把用于公证事业发展的专用款项送到了西藏自治区公证协会相关人员手中,以表示对西藏自治区公证事业的支持。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公证事业基础薄

弱,在机构规模、人员素质、办证数量及收费等诸多方面与东部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全国公证机构共3042家,其中西部地区新疆、西藏、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的公证机构共1104家。按照《公证法》规定,公证机构必须有两名以上公证员执业,但目前在西部地区还存在相当数量的“一人处”和“无人处”。其中,西藏自治区全区仅拥有公证处7个,公证员17名,存在着人才短缺、经费不足、办公条件差等问题。

为加大东西部公证行业对口支援力度,在本次“西部公证风采行”活动中,北京、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公证协会负责人与重庆、宁夏、陕西、内蒙古、四川、甘肃、青海、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市区公证协会的负责人签订了“东西部公证行业对口支援协议书”。中国公证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每年从会费中提取5%主要用于支援西部公证人才的培养和信息化建设,并通过降低费用、派遣师资等措施在培训方面对西部地区公证人员予以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