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六大措施抗旱减灾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落实六项抗旱措施,努力实现无灾增产、小灾不减、大灾少减,力争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同时,农业部派出10个专家指导组,深入受旱严重的10个省区,巡回指导农业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这六大抗旱措施为:

一是加强旱情监测。二是完善抗旱预案。三是广辟抗旱水源。临近大江大河、水库、湖泊等水源的地区,要采取建设泵站、挖沟清淤等办法,扩大水浇面积;井灌区一方面要抓紧修复原有灌溉用井,另一方面要抢打抗旱水井,充分发挥地下水资源的抗旱作用;要积极配合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开发空中水资源。四是推广旱作节水技术,推广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喷灌滴灌等旱作节水技术,同时要合理利用抗旱剂和保水剂,适时喷施叶面肥,增强作物抗旱能力。五是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确保把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六是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干旱又是影响农业生产最大的灾种,常年因旱损失粮食超过各种灾害损失总量的60%。目前全国有22个省份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别是东北、江南等地发生了大面积、区域性的旱灾,全国今年1-7月因旱损失粮食明显多于常年同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