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省推广标准化养猪模式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李蕾)一种由中、泰两国联合推出的新型养殖模式――“标准化养猪150模式”,在湖北省推广以来初见成效。这种模式投资适中,操作简单,节省劳力,在有效解决农村养猪环境脏、疫病难防、成本高的三大难题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是真正意义上的“福利养猪”。

据了解,“标准化养

猪150模式”是一种全程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养猪方式,其核心内容是“良种+良料+良舍+良法”。农户建立1栋全封闭式标准猪舍,进行标准化饲养,每批出栏肉猪150头。湖北红安县杏花乡李家冲“150模式”示范户郭汉鹏告诉记者,由于采用统一的饲养管理和疾病控制技术,育肥时间较常规猪缩短了30天。

2006年湖北省召开养猪“150模式”推广会以来,各地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制订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措施,迅速掀起“标准化养猪150模式”的建设高潮。

与此同时,另一种标准化养殖模式――“115”生猪生态养殖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个农户建一口沼气池,年出栏10头生猪,年人均增加收入500元。另外,每批500头生猪“全进全出”的标准化养殖――“生猪养殖500模式”也在湖北得到大力推广。依靠此模式,仅湖北襄阳2006年就出栏生猪55000头,盈利148万元。

全省各地为鼓励标准化、规模化生猪养殖,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天门市财政拨出100万元,作为推广“标准化养猪150模式”的专项补贴;武穴市对栏圈建筑面积在4000平方米以上、存栏生猪3500头以上或存栏母猪500头以上的小区“以奖代补”5万元;武汉市仅2006年用于规模养殖及小区建设补贴资金就达7000万元。

在政府引导下,通过推行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湖北省生猪养殖得到持续稳定发展。2006年,全省出栏生猪达到3412万头,其中规模化养殖率达33%,畜产品质量得到同步提升。目前,全省获得认定的畜禽产地233个,获得认证畜禽产品105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