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家绝技将亮相全国民运会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恩施8月9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肖行)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恩施文体局获悉,土家绝技“肉连响”,12月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民运会开幕式上表演。

“肉连响”舞蹈是根据旧时“泥神道”演变而来的,源自社会的最底层。解放前,乞讨者将稀泥涂在裸露的身上,手舞足蹈,沿街沿门拍打,迫使主人施舍,俗称

“泥神道”。上世纪80年代,恩施州利川文化馆工作者与“泥神道”传承人吴修富等人,对传统的“泥神道”进行挖掘加工整理,并配上“莲花闹”的曲调,辅以锣鼓点子,演绎成今天的群体健身舞――“肉连响”。

土家“肉连响”与优秀民歌《龙船调》、民间曲艺《利川小曲》一起,被誉为利川民族文化“三绝”。“肉连响”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成为土家族的“绝舞”,表演者用手掌拍击人体裸露的头、肩、臂、肘、胸、肋、腰、胯、腿、踝、足等部位,口内以舌颤动发声击节,其拍打的动作和部位类似民间舞蹈打“连厢”,又称“肉连厢”。“肉连响”表演者多为男性,伴随着凝重而铿锵的击鼓声,舞者尽情表演。节奏明快,表演滑稽诙谐,娱乐性极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