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瑞英)高速增长的中国离实现工业化还有多远?我们现在处于工业化什么阶段?这是全国人民长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
在今天由中国社科院于北京发布的首部《工业化蓝皮书》――《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与黄群慧、钟宏武、王延中等学者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通过对我国工业化进程的综合评价与分析,目前我国已进入了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

遵循代表性、可比性和可行性原则,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们综合多种工业化阶段划分的理论观点,提出了一套综合评价国家或地区工业化水平的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包括:人均GDP、第一二三产业产值比、制造业产值占总商品比重、人口城市化率和第一二三产业就业比等五个标准。根据这一指标体系的评价分析,他们认为,从全国看,我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已达到50,这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

他们说,如果将整个工业化进程按照工业化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划分,并将每个时期划分为前半阶段和后半阶段,那么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已经过半。这一指标的分析,与大多数学者关于判断――“十五”期末我国的工业化将处于中期第二阶段或重化工业化阶段中的高加工度化时期基本吻合。但是,这个评价指标体系的分析更具体、更综合、更精确。

他们指出,我国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1995年为18,表明那时中国处于工业化初期;2000年为26,表明“九五”期间中国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后半阶段;2005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达到50,这意味着我国的工业化进程进入中期阶段,也就是说“十五”期间,我国工业化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年均增长接近5。

他们强调,2002年是中国工业化进程的转折之年。这一年,我国的工业化综合指数达到33分,如果认为从工业化初期步入工业化中期具有转折意义的话,那么,2002年我们的工业化开始进入中期阶段。未来中国,只要保持“十五”期间我国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的年均增长速度4%―5%,到2015―2018年,再经过10―13年的加速工业化进程,我国的工业化水平的综合指数将达到100,那时,中国将实现工业化。这与我们国家提出的2020年长期的现代化战略目标与要求是相符合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