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省部共建高校培植优质高教资源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9日电(记者王瑟)“共建高校是以当地政府为主进行管理的学校,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区域创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这批大学,对于提高当地高等教育的水平,为当地培养高素质建设人才至关重要。”今天上午,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新疆大学召开的2007全国省部共建

高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这番讲话,为全国省部共建高校工作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

2004年国家教育部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而实行的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实施的省部共建高校工作,目的就是培植中西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促进区域间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从而加快中西部高素质人才培养,促进缩小地区差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并为促进边疆繁荣、保持民族和睦作出贡献。此项工作开展四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关注和重视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教育部组成的专家组前往全国16所省部共建和重点支持的学校,进行发展战略规划的论证、咨询工作。2005年和2006年共为共建高校争取专项资金3.15亿元。将共建高校的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等布点和建设纳入整体规划统筹考虑,使共建高校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增加了15个,博士点增加了161个,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共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由于各种原因,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够平衡。而省部共建高校工作将13所高校纳入其中,辐射了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七个省份,可以说,省部共建高校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战略结构布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特殊的区域地位。

2007年省部共建高校工作研讨会由国家教育部直属高校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共同主办,新疆大学和石河子大学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