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回顾(十五)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电影《横空出世》

影片表现了新中国建国初期,面对美国的核讹诈,在苏联撤走专家和我国遭受自然灾害等险恶的环境下,一批献身国防事业的军人和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的尊严和强大,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成功地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创造了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的奇迹。编剧陈怀国、彭

继超,导演陈国星,主演李雪健、李幼斌、陈瑾等。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视剧《外来妹》

该剧主要描述在改革大潮冲击下,以赵小云为代表的大山里的女性怀着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对改变自己命运的奋争,勇敢地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一个她们从没见过的世界,来到广东打工,开始新生活的曲折故事。编剧谢丽虹、成浩,导演成浩,主演陈小艺、汤镇宗等。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滑稽戏《青春跑道》

这是一部关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滑稽戏。讲述了某中学三年级学生在完成“海归派”教师布置的作业――上网调查自己的老师的同时,从老师多彩的人生中得到启迪,激起了上网学习的兴趣的故事。该剧表现手法新颖,流行歌曲运用巧妙,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具有强烈的青春气息和时代感。演出单位:江苏苏州滑稽剧团。编剧陆伦章,导演蔡向亮,主演顾芗、张克勤、浦雨竹。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影《惊涛骇浪》

该片以1998年党中央领导指挥全国军民大抗洪为背景,通过对部队和地方几个不同人物、不同家庭的深入描写,表现了波澜壮阔的抗洪斗争,歌颂了当代中国崭新的时代风貌。编剧柳建伟,导演翟俊杰,主演巫刚、李幼斌、宁静、赵有亮等。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视剧《长征》

该剧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在逆境中战略转移,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过程,生动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挽狂澜于既倒的雄才大略,弘扬了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编剧王朝柱,导演金韬,主演唐国强、刘劲、王伍福等。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现代舞剧《闪闪的红星》

这是一部根据李心田同名小说改编的现代舞剧。通过苏区少年潘冬子在革命烽火中锻炼成长的故事,展示革命斗争的残酷性和潘冬子一心向往革命,决心跟随红军的坚定信念。该剧结构凝练、风格质朴,舞蹈语汇新颖流畅,受到群众与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和喜爱,在第二届舞剧“荷花奖”评比中获作品金奖。演出单位:上海歌舞团。编剧赵明、赵大鸣(执笔),导演赵明,主演黄豆豆。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