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涛:潇洒飘逸女须生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生活中的谢涛俊秀、妩媚,女人味十足。

舞台上的谢涛却阳刚潇洒,书生、白须老者乃至帝王将相,都演得活灵活现,没有丝毫女相,其艺术功力令人赞叹。

谢涛是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团著名的女须生,19

96年,她凭借现代戏《丁果仙》一剧,成功摘得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前不久,她又进京演出《范进中举》和新戏《傅山进京》,其表演和唱功又上层楼,赢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扮相好,唱功佳,是谢涛的最大特点。在《范进中举》一戏中,谢涛扮演的范进酸而不腐,执迷要通过科举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种近乎狂颠的执迷,透视出他的可敬、可怜、可悲、可叹,谢涛演得准确到位。其实,疯了的范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清醒以后的范进。中了举后的范进不可避免地走进中国封建社会任何一个读书做官之人都无法跨越的车辙,即社会地位稍一变化,其根深蒂固的人生欲望就膨胀起来。谢涛准确地表现了范进的自负、世故和野心,从潦倒落魄到扬眉吐气,人物内心变化错落有致。谢涛的表演得到观众的一致称道。

新戏《傅山进京》是为纪念太原名人傅山诞辰400周年而创作的。明末清初的“倔老头”傅山精通医道,在学术思想、诗文书画等诸多方面有着时人不可比拟的成就。要在舞台上演绎这样一个“道兼仙释”、“时称学海”的人物,难度很大。谢涛没有过多地依靠戏曲所惯用的表演程式,而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对人物的神似追求上。她完全跳出老生行当,时而激越奔放,时而行云流水,表演举重若轻,以歌带舞,她的唱尤其突出,高亢浑厚,没有丝毫女音,令人叹服。谢涛以精湛的表演让人们从傅山与康熙的对峙中看到了和谐的宝贵,也显示了她驾驭角色的厚重功力。

谢涛的认真与执著是出了名的。山西是梅花奖获得者最多的省份,但不少获奖者拿了奖就不演戏了,退出舞台或改行他就。谢涛却一直甘于清苦,坚守在舞台第一线。戏曲的主要服务对象在农村,谢涛和她的团队一年有200多天是在乡下的土戏台上度过的。由于经常和边远山区的百姓相处,谢涛对他们的纯朴、好恶以及戏曲需求有了深切的了解。基于民众的需求,她改编排演了在山西有着广泛影响的《芦花》,讲述在儿子棉衣里絮芦花的后母的觉悟和转变,符合底层民众的情感需求,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有一个与剧中类似的家庭还因看了此戏而和好,一时在当地传为佳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