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相机市场:低迷正是入藏时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颜维琦 我有话说

 (左图)上世纪30年代德国蔡司厂生产的康泰弗莱克斯(86024)135型高级双镜头相机

(右图)法国1852年制造的达盖尔式立体相机

我国的老相机收藏早在解放初期就已出现,而作为一种被人们广泛认同的收藏品,则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事。摄影记者出身的藏家金铁路就是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收藏老相机的,他认为老相机有一种内在的文化,无论是做工还是造型,都让人着迷,老相机在他看来不仅仅是工具,还是精美的工艺品,把玩不同时期的相机让他体会到无穷的乐趣。

北京收藏家协会相机钟表专业委员会主任沈铭认为,老相机是一个宝贵的实物档案,是一个时期方方面面的记录,社会的、文化的、技术的烙印都在上面。每把玩一架老相机就是回顾一个时代,从中可以感受到一个时代的特征。比如“文革”时期北京相机厂的北京牌相机(长城牌前身),有一版上面有“为人民服务”的字样,20世纪上半叶德国进口到中国的部分相机上有“为中国制造”的字样。一架相机就是一段历史,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里面。

升温不久却又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老相机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迅速升温以后,近两年市场却陷入了低迷状态。

沈铭认为,国内老相机拍卖行情走低基本透露了老相机收藏市场的状况。1991年,北京拍卖行举办了第一场相机专场拍卖会,大获成功,激发了国内的相机收藏热,相机收藏爱好者激增。1994年,嘉德公司加入相机拍卖的行列,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钟表相机专场拍卖。但是从1998年到去年春季,相机的市场份额逐步缩小。去年秋季,相机完全淡出拍卖市场了。现在的情况是“有价无市”,买和卖都比较困难,估计这种状况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嘉德公司的相机拍卖负责人梁为民坦言,相机收藏这两年感觉有所滑坡。他认为,目前的市场状况主要是由于国内相机收藏群体相对较小,导致老相机的流通性不大,进的不多,出的也不多,人群比较固定。再加上相比字画、瓷器,相机的观赏性、装饰性不强,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又比较高,无形中提高了相机收藏的门槛。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五棵松摄影器材城的多家老相机店,也印证了这一状况。东方相机屋的老板赵俊毅说,现在收藏老相机的主体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喜欢相机的一群人,四五十岁的居多,年轻一代的收藏群体还没有形成,或者说正在形成,现在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数码相机的出现又冲击了传统相机市场。正在一家店里挑选镜头的李先生长期收藏国产相机,他告诉记者,国外的相机收藏氛围要浓厚得多,有不少相机博物馆,也有专门的相机收藏指南,国内的相机收藏还不够成熟,特别是不少国产相机的价值没有被充分认识,很多藏品流到国外市场。

专家认为,现在市场处于低迷时期,价格相对较低,对于收藏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入藏时机,如果对老相机收藏确有兴趣,可以及时购入一些自己喜欢的藏品。明确计划精挑细选

沈铭指出,收藏老相机首先要选定目标,明确计划。要么作专题收藏,把某个系列、某个类别都收齐了,比如徕卡专题、柯达专题、俄罗斯专题、国产专题等,专题里面还可以再细分,比如国产专题可以分为120系列、135系列,或者“文革”系列,这些单个藏品价值不大,成系列之后就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要么泛藏,专收精品相机,比如蔡司公司的康泰时相机在上世纪30年代以前的产品收藏等级都是三星级或以上。但精品相机的价格相对较高,收藏者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兴趣点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收藏计划。

专家认为,并非所有的老相机都具有收藏价值。挑选时应把握四个原则:

第一,品牌知名。比如阿尔帕,用钟表工艺生产相机,极有收藏价值;徕卡、禄莱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产品,上世纪50年代以前的蔡司系列产品,都很有价值;上世纪30年代的柯达相机,还有个别日本产品,如尼康Ⅰ型现在价值40万元以上,SP型也在10万元以上,佳能早期的佳能・汉斯系列,还有早期小西六公司的产品,也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第二,有特定的历史意义。像“红旗”、“东风”,是“文革”时期的特定产物;像徕卡M3,设计上有独特之处,以前镜头是用螺丝口拧上去的,从这款开始改成卡口;还有一些造型或者细节上有特殊之处的,或是特定人物使用过的,都很有收藏价值。

第三,产量小。“物以稀为贵”,产量小的产品更易保值,这些都要找相关记录查看。比如,日本相机普遍产量较大,只有上世纪初―二战期间日本相机工业启蒙时期的一批产品产量较小,有收藏价值。

第四,品相好。金铁路认为,没有使用价值的相机是“死”的,挑选老相机时一定要检查快门、镜头,要收那些有使用价值,外观新、完整率高的相机。除了机身、镜头系列,还有闪光灯、滤色片、胶卷筒、片盒、皮套和各种附件,购买票证和说明书等齐全的更好。

相机的保存也很有讲究。沈铭提醒相机爱好者,老相机买回来后一定要擦拭干净,甚至可以用鞋油对饰皮进行打油处理,然后放在书柜或者玻璃柜里,不要完全密闭,保持通风。相机本身很矛盾,镜头需要干燥,机身又怕干燥,有条件的话将镜头和机身分开存放比较好。

心态平和谨防误区

专家指出,老相机收藏容易步入两个误区,一是急功近利,一是盲目跟风,应当调整心态,做喜好型收藏、研究型收藏。

沈铭认为,收藏相机首先要明确目的,是重在投资还是重在鉴赏,不要盲目进入。老相机的升值空间不如字画、瓷器大,增值有限;周期也比较长,一般十年为一个单位,字画则是一年一个单位。老相机保存也比较难,保存不当很容易影响它的收藏价值,没有浓厚的兴趣很难做好老相机的收藏。

金铁路认为,相机收藏需要时间的沉淀,不能跟风投机,人云亦云,别人炒什么自己就买什么。应该多学习,多研究,才能找到有升值空间的产品。目前国内相机收藏市场上,精品、名品很难买到,像“红旗20”前两年拍卖会上还能见到,现在市场上都很少现身。而有些现在还不是很热的产品,特别是产量小的稀有产品,价格不高,其实很有升值空间。

据专家介绍,国内老相机收藏目前主要集中在京津沪三地,广州、成都和东北地区也有不少藏家。北京的老相机市场主要集中在五棵松摄影器材城,马连道摄影器材城和潘家园旧货市场也有一些摊位固定经营老相机。上海的老相机销售主要集中在上海火车站附近的环龙商厦三

楼照相器材批发市场。老相机收藏的一大优点是赝品很少,市场上有少量用俄罗斯相机改装的徕卡镀金相机赝品,但是做工很糙,容易辨别。(本栏照片由沈铭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