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界专家成为企业环保重要力量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凡 我有话说

8月4日,10名国内外知名的制浆造纸环保专家走进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对亚太森博目前的环保状况以及近期将动工的二期工程即100万吨木浆项目的环保措施、技术手段进行评价,这是两年内走进该企业的第19批学界专家,专家造访的频率几乎每月一次。

长期以来,国内很多的浆纸企业,在环保建设和技术提升方

面,一直遵循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和社会监督的固有模式,而很少有独立于政府和商业利益之外的学界专家的介入。

“学界专家由于其第三方的独立和旁观身份,少去了利益的牵绊,其意见和技术改进建议对企业的促进作用尤为明显。”亚太森博副董事长高德武如是说。

此前,亚太森博邀请世界知名的制浆造纸环保专家达18批共62人次,在对工厂进行全面评估后,总共提出84项问题和技术改进措施,其中包括62项工艺技术问题和22项管理控制问题。根据这些技术建议,亚太森博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和提高,目前,亚太森博的碱回收率达98%以上,厂界无组织排放有味气体浓度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要求。今年上半年,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也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处理后的CODcr平均值为70mg/l,色度低于40倍,大大优于现行的国家和山东省的行业排放标准。

亚太森博董事长杨庆宗说,国内外学界专家的参与,可以成为企业环保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可有效地弥补企业自身技术力量的不足,使企业减少失误,大大缩短企业在相关技术上的探索周期。

据了解,通过国内外学界专家的参与,亚太森博的环保技术改进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亚太森博的环保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被中欧环境管理计划署、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中国无害化技术转移中心评为清洁生产先进单位,并成为山东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著名制浆环保专家、芬兰雅格贝利设计公司的高级顾问瑞克先生对日照的环境赞不绝口,他认为一个地区的环境水平能反映出该地区人口的环保意识以及相关企业的素质。“亚太森博采用的都是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方法,这使得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

学界专家们一致认为:亚太森博“三废”治理工艺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准。该企业在废气治理上采用的四道防线(碱回炉、专用燃烧炉、石灰窑、高烟囱)技术,在国际上属于首例。二期工程从设计来看水平远远高于一期,效果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