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帮助我训练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身材娇小的蒋秋艳,从事的是体育项目中算不上最苦,但却算得上最枯燥的项目――竞走。但是,说到自己平时的训练,她却告诉记者:“我是自己想练。”

熟悉运动员训练的人都知道,运动员训练中,最难解决的问题是运动员是“自己想练”还是“教练让练才练”,虽然都是在练,但两者境界的不同,对训练的结果乃至最后的比

赛成绩都影响至深。但是,蒋秋艳却说,她是自己想练。

为什么?

“因为知识。”这是蒋秋艳的回答。目前,蒋秋艳是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体育方向的研究生,她本科读的是教育学。“我的专业对我帮助非常大。我的感觉是,文化知识越高,对运动成绩的提高帮助就越大,尤其是在思想觉悟上。知识程度不高,就很难理解教练的意图,尤其是有时教练提出批评的时候,更是难以接受,但是知识程度高了,对事物的理解就更深一些,在思想上,我就能理解教练,而且我认为,这是我自己的事,我就应该做好,教练做的一切,都是在帮助我。”

的确,身为大学生,蒋秋艳在某些方面的确有些独特。比如,她非常稳重,以至于她的运动成绩也非常稳定,在她的教练田鑫看来,正是因为这一点,虽然目前蒋秋艳的成绩在国内排名第四,但相对一些运动员成绩发挥波动太大,她很有可能获得明年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还比如,她的适应能力非常强,这次在泰国,她刚到曼谷才一两天,就迅速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饮食。虽然要在早上3点半起床,6点半开始比赛是她平生第一回,但她很快地调整好了这一切,并取得了好成绩。

平时闲暇时,蒋秋艳喜欢读书,如何做人方面的书看得最多,这次来大运会,她还随身携带着《读者》、《2008励志教育》等书和杂志,她还喜欢听音乐,最喜欢听的是田震和韩红的歌。而她的理想,是今后能成为一名很有知识的体育老师。

“读书真的很好!”这是蒋秋艳发自内心的感受,她说,大学的氛围真的非常好,那种氛围能让一个人很好地成熟与成长,她由此获益良多。蒋秋艳的感受,无疑是“教体结合”理念的最好诠释。(本报曼谷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