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降生首例腹腔妊娠婴儿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9日电(记者崔志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一名在母亲腹腔内孕育了35周零3天的女婴近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顺利降生。这是该省首例存活的腹腔妊娠婴儿,在国内外也十分罕见。女婴出生体重2.6千克,目前母婴恢复状况良好。

7月28日凌晨1时多,河南省人民医院产科病房接诊一名来自禹州市

朱阁乡的高危孕妇。经B超检查,确诊该孕妇为腹腔妊娠,十分罕见的是胎儿依然存活。由于腹腔妊娠极易引起大出血导致母婴生命危险,医生实施了剖腹取婴手术。取出婴儿后,又发现孕妇腹膜、肠管、阑尾与子宫粘连严重,遂实施了子宫次全切、大腹膜部分切除、阑尾切除和盆腔腹膜松解术。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救治,目前这名珍贵的女婴和产妇的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据悉,腹腔妊娠发生率约为1/15000―1/20000,胎儿会因胎盘附着异常、血液供应不足,在孕早期或中期即死亡,存活率仅达1/1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