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锂离子纯电动客车将亮相北京奥运会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通讯员向畅)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吉春在日前召开的2007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及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50辆左右装备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客车将在奥运中心区服务,这也是国际上第一次批量使用装载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纯电动大客车。

郑吉春介绍,电

池是纯电动大客车的核心部件之一,也是影响纯电动大客车安全、使用寿命和成本的重要因素。为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科技部、北京市相继投入近2亿元用于纯电动大客车研发、示范运行、关键零部件开发和研究测试基地的建设。2006年10月,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通过了国家电池检测中心检测。经过对比试验表明,相对铅酸电池而言,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先进,具有同比能量高、续驶里程和循环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也是国内外动力电池发展和应用的趋势,适合作为纯电动大客车的动力电池。目前,我国在电动汽车整车综合管理及控制、电机及控制器、电池及成组应用管理及无伤害充电等多项关键技术应用上已趋于成熟。今年年底以前,北京市将建成约5000平方米的充电站、电池组快速更换设施和停车场,保证纯电动大客车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顺利应用。

“奥运电动公交具有技术水平高、部件产品化程度高、可靠性和安全性强等特点,实现了CAN网络通讯与控制,具备各种信息显示和报警等功能。”参与项目研发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说,这种电动客车采用新型锰酸锂离子动力电池,具有密封防水防尘、通风保温等功能,车速最高可达80公里/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