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百余种海外回归中医古籍整理制成电子版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通讯员秦秋 记者范又)科技部科技基础性研究项目“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的整理与电子版保存”,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验收会上,项目组向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移交了历年从海外回归中医古籍电子版光盘196张(含339种古医籍)。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相当一部分文化典籍流

失于海外,其中不乏有关中医药的孤本、善本古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这些古籍通过多种途径逐渐回归。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以郑金生研究员为组长的项目组,承担了系统整理研究海外回归中医古籍,将制成的电子版,以光盘形式提供社会共享的课题。在两年的研究整理过程中,他们不仅编撰了50余万字的《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研究文集》,还超额完成了近20万页的中医善本古籍电子版制作。同时编撰了《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书目》(涉及171种中医古籍,10万字),与德国学者联合编纂了《德国藏中医抄本目录》(涉及602种中医抄本,105万字)。项目组还为国家“中医古籍抢救工程”提供底本,影印出版了21种中医善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