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非婚子女逐年增加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不久前,捷克总理托波拉奈克与情人、众议院副议长塔尔玛诺娃诞下一子,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此事虽成为媒体爆炒的话题,但并未影响二人的仕途,而且此举还印证了目前捷克社会的一个趋势――非婚子女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捷克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在2006年出生的10万名婴儿中,有三分之一属于非婚子女,比十年前

增长了一倍多。记者所认识的一位捷克朋友就和其女友育有一个三岁的儿子,三口人居住在市郊的大房子里其乐融融,可就是不结婚,问及原因,朋友说这样可以领到更多的社会补助。

社会学家安娜・什加斯特娜认为,许多妇女选择与伴侣生活在一起,生儿育女却不愿结婚,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因素。她算了一笔账:同样是男方每月收入12000克朗(约6百美元)、女方在家带孩子,已婚夫妇的收入和各项补助加在一起约为16000克朗,而未婚伴侣的收入加补助则可达18000多克朗。按照捷克有关法规,单身母亲还可以领取已婚妇女无法得到的多项补助,如社会补助、住房补助、最低生活标准补助等。正因为这些原因,许多收入不高的妇女选择做非婚母亲,从而向政府领取更多的补助金。

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收入较低、失业率较高的捷克西北部地区,非婚子女的比率高达50%以上。在这些非婚母亲中,五分之四只有中学文化程度,她们受教育水平不高,属于低收入阶层,在结婚和生育问题上自然要考虑如何才能取得更多社会补助。相反,大学文化水平的妇女一般都会选择先结婚再生子,她们认为这样会给子女更多的法律保障和家庭归属感。

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捷克人的婚姻观和生育观也在不断变迁。捷克国家统计局的泽曼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如果发现女方怀孕,双方肯定会赶紧结婚,不让孩子成为非婚子女;而现在,很多已经建立了家庭的男女,却根本不考虑结婚。

在欧洲,结婚率最高的地区是南欧,由于那里的宗教传统深厚,只有五分之一的新生儿父母没有结婚;而结婚率最低的地区是北欧国家,大概一半以上的孩子属非婚子女,由于已经有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系统,她们选择非婚生子并不是为了经济补偿,而是与北欧妇女比较独立的个性有关,和塔尔玛诺娃一样的捷克妇女也许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然而,更多捷克人选择不结婚首先考虑的还是经济因素。(本报布拉格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