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贯穿萨格勒布城市发展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萨格勒布是克罗地亚的首都,同时也是经济、文化中心,是外国游客停留时间最多的城市。一直以来,城市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都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公众参与到城市的生态保护中来,萨格勒布旅游促进会在不久前提出了“我爱萨格勒布”的城市发展口号,并且推行十项具体计划来保护城市生态。旅

游促进会负责人法莎契奇表示,要让市民们懂得城市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但需要宣传,更需要从基础教育做起,从娃娃抓起。因此,从去年以来,促进会向萨格勒布市内数十所小学派遣了专门教师,给小学生上环保课。教师不但向孩子传授植物、动物对环境影响等自然知识,还教育孩子保护环境是一种美德。

在城市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中,萨格勒布对于垃圾的处理方式颇有新意。在市区街道的拐角处或路边摆放着大型的不同颜色的罐子。这些罐子用来存放各种类别的垃圾。萨格勒布不但全部实现了垃圾袋装化,而且要求市民自觉将垃圾分类。例如不能降解的塑料制品以及污染较大的金属制品要用袋子包好后放到绿色的罐子里,食品残余则必须用两层塑料袋包裹好,放到红色的罐子里,其他生活垃圾放到黑色的罐子里。罐子上的说明用克罗地亚语和英语,以方面外国游客识别。

在萨格勒布市的街道和马路上,很难看到诸如烟头和纸条等丢弃物,这一方面归功于城市环卫工人的定时清扫,另一方面也是市民们自觉的结果。市内每个公交车站上都放置几个垃圾箱,街道上每隔150米有一个小型垃圾箱,清洁工人每隔三四个小时就要清扫一次。市民出行都会带有一个纸片做成的小袋子,在附近没有垃圾箱时,可把丢弃物先装在袋子里。

萨格勒布旅游促进会的另一位负责人表示,萨格勒布是一个旅游城市,不管是从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还是从提高游客旅游质量的角度,保护城市环境都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本报萨格勒布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