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天文学家发现最大行星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天文学家在遥远的“大力神”星系观察到一颗行星,它是迄今人类发现的最大行星。

这颗名为TrES-4的行星是美国洛厄尔天文台的乔治・

曼杜舍夫等人于2006年春天首次发现的。这颗行星距离地球1400光年,直径是地球的近20倍,其成分主要是氢,表面温度达到1260摄氏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用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大型望远镜证实了曼杜舍夫的这一发现。

曼杜舍夫在新闻公报中说:“TrES-4是已知的最大行星,它的直径比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还要大70%,但质量却小得多,因此密度非常小,每平方厘米仅0.2克,与巴尔萨木(一种轻质木材)相当。”

这颗行星令科学家们感到吃惊。洛厄尔天文台的爱德华・邓纳姆说,TrES-4的存在“带来了新的理论问题,因为相对质量来说,它的体积太大了,现在还没有任何一个理论模型能够解释它存在的原因”。

卡内基学会的艾伦・博斯说:“这个所谓‘蓬松行星’的密度为何如此低,实在是个谜。”

这一发现刊登在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