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伊增加交往令美不快

2007-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7日要求印度政府逐渐削减与伊朗之间的经济联系,因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无法无天”。伯恩斯在接受电视台电话采访时称,“华盛顿希望印度成为国际主流,以应对目前面临最棘手的国际安全问题,伊朗是核不法国家,是顽固不化和棘手国家。”他说,“伊朗要发展核武器的愿望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

益。”他还强调说,“联合国已经对伊朗实施了两轮制裁,我们正在考虑第三轮制裁。”伯恩斯还强调:“美印核技术合作协议对世界是有好处的。美国将是国际核燃料俱乐部印度积极的支持者。”

就在伯恩斯发表上述谈话的当天,美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发表谈话说,美国不能决定新德里的对外政策,但希望印度能支持美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努力。凯西说,“印度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有权根据自己意愿发展外交关系,美国无意也无权干预,但伊朗问题有些特殊”。“我们的确希望印度能像过去一样,支持国际社会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努力,阻止伊朗成为该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政府对印度发展与伊朗的关系这么上心,是有其深层原因的。伊朗已被公认为中东强国,被美国视为在中东战略利益的最直接和现实的威胁,削弱伊朗和孤立伊朗是美国的基本国策,美国不希望任何国家发展与伊朗的经济联系以助长伊朗的“嚣张气焰”。而印度与伊朗发展关系更多从自身地缘战略考虑,伊朗不仅是石油和天然气大国,而且扼守波斯湾,赢得了伊朗,也就赢得了波斯湾航道的优先航行权。伊朗还是拟议中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260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的起始点,没有伊朗的供货,这个管道将变得毫无意义。伊朗还是印度在中东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过去三年伊印双边贸易额增长了7亿美元,印度54家大公司在伊朗的机械、化工和食品加工行业里投资经营。23家印度制药公司和10家印度高技术行业正在与伊朗公司合作。用印度官员的话说,今年印伊贸易可能再增长10亿美元。印度能源巨头伊萨集团已在伊朗沿海和陆地的三处石油和天然气油田竞标成功。巨大的经济利益使得印伊关系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伊朗对印度的好感和与印发展关系的愿望均超过了伊朗对巴基斯坦的关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朗外交官曾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伊印关系是第一位的,伊巴关系是第二位的。伊朗甚至容许印情报机关在伊朗设立分支机构来监视巴基斯坦。无论伊朗还是印度,都希望建立俄罗斯-伊朗-印度的能源战略走廊,印度还利用伊朗打通与阿富汗的联系,在战略上对巴基斯坦形成包围,并因此加强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而伊朗利用印度打开南亚通道,将触角伸向印度洋和远东。双方对对方各有战略和经济需求。尽管美国希望不断地孤立和弱化伊朗,但这并不是印度的战略利益所在。虽然美国政府还不好对强大的印度提出直接的外交威胁,但伯恩斯的谈话似乎给人一种感觉,即美国很可能经常以中止核协议的执行来迟滞印度与伊朗交往越来越大的势头。(本报伊斯兰堡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