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高校科技产业规范管理工作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苗家生 毕玉才 通讯员孙雷 韩营颖 我有话说
回顾我国高校科技产业十多年来的发展进程,所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这是主流。当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措施。

东北大学在发展科技产业过程中,也曾出现过某些问题,但是他们重视科技产业的规范化建设,使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综观东大的经验,在以下几个方面对高校发展科技产业有所

启示。

启示一:高校兴办科技产业要充分发挥本校的专业特色

东北大学在兴办科技产业之初就十分重视发挥本校的专业特色。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是东大的强势专业,形成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为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为核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密切结合的从事综合自动化研究的科技创新团队。在此基础上创办的科技产业,瞄准自动化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密切结合我国流程工业的实际,开展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研究,在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的总体系统技术、工业生产过程管理与决策、复杂工业过程的智能控制和复杂工业过程的检测技术与控制装置四个研究方向上,承担了一大批国家任务和企业重大自动化工程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为提高我国自动化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作出了贡献。

生物医学工程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学科之一,也是东北大学急需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东软集团在引进战略合作者的过程中,成功地促成了东北大学与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东北大学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发挥校办科技产业的优势,东北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方向上构筑了一个高起点、具有国际水平的发展平台。

启示二:高校兴办科技产业要注意规避自身的风险

东北大学创办的科技产业,很早就实行股份制改组,走上规范运营、规范发展的道路,以后又将其“放飞”融入社会。近几年来,东北大学确定了“规范管理,积极发展”的产业工作方针,确立了“理顺校办企业管理体制与架构,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以资产为纽带,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校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效管理和经营国有经营性资产,规避校办科技产业经营风险”的主体目标,科技产业总体上一直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

其标志性成果是,通过重点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在较少的货币资金投入的情况下,获得了丰厚的资产收益;在地处以传统重工业为主的辽宁,发展了软件、自动化、数字医疗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了以东软集团为代表的15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一支近万人的高技术产业人才队伍,年上交国家税收数以亿计,为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同时,依托高科技产业共产生了3个国家级工程中心,2个“863”产品开发基地,3个国家重点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博士、硕士,取得了一批省部级奖以上的科技成果,在推动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发展科技产业成为东北大学办学的一大特色。

启示三:高校兴办科技产业要纳入到学校整体科技创新体系之中

东北大学结合“985工程”建设,在构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过程中,确立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工程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与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三大平台架构,形成科技创新体系的上、中、下游关系。上游的科技创新平台就是学校的各基层学术组织,其核心任务是产出原型技术和成果。中游是学校新近设立的东北大学研究院,主要任务是面向工程和企业,利用创新平台的科技成果,进行技术集成、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等。下游则是利用已有的科技产业平台(包括大学科技园服务体系),将中游的成果进行产业化,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以东软集团为例,按照这种架构和体系,在产业改革过程中,结合清产核资、除剥离非主营业务外,很重要的一个决策就是将东软集团的研发部门又回归到学校,具体做法是在东北大学研究院下成立“东软信息技术研究院”,其核心组成部分是两个国家工程中心和一个“863”产品开发基地。研究院作为东北大学的下属二级单位,从学校的角度讲,可以充分利用企业提供的充沛资金,建设一流的科研环境,获得稳定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科研经费的投入,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提供了一个基地。

启示四:高校兴办科技产业要形成校企互动培养社会急需人才

我国IT人才培养数量缺口较大,但是,作为以研究型大学为发展目标的东北大学来说,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大规模的一般层次的实用性人才培养,显然与学校的定位是不相称的。东软集团站在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创性地将IT人才培养作为企业业务重点发展方向。但是,企业办学由于在办学理念和办学规律的掌握、学校的规范化管理等诸多方面存在差距,难以形成办学优势。东大和东软集团发挥各自的优势,本着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IT人才的目的,在大连软件园成立了东北大学的独立二级学院――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同时在广东南海和四川成都成立了分院,累计投资10亿元,建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校园,引进了国际一流的教学体系和课程,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客户定制培养专业人才。目前在校生总规模已达14000余人,IT人才培养已经成为东软集团三大主营业务之一。

在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东软信息技术学院三大学院分工不同,形成了自本科生到博士生的三个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体系,创新研究型人才、高级软件人才和实用性人才三种类型的金字塔型结构,已形成2万人左右的在校生规模,成为国内层次、类型最为合理、规模最大的IT人才培养基地。

东北大学校办科技产业发展的道路说明,具备一定研究开发能力的大学,发挥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在牢牢把握办学规律和方向的前提下,依托其优势和特色学科,按照产业发展的特点,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是可以在高技术产业领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的,同时学校也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