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日金融机构为何采取联手行动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就在8月13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开盘之后数分钟,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了将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20亿美元的消息。这是继上周向有关金融机构注入约620亿美元的大额资金后,美联储通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金融系统注入的另一笔巨款;欧
洲中央银行和日本央行也遥相呼应,于当日分别向其银行系统注入资金476.6亿欧元和6000亿日元。而在上周,欧洲中央银行也曾将2000亿美元投入金融市场。美欧日金融主管部门这些非同寻常的联手行动引起国际金融界和经济界人士的普遍关注。

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近日联手行动与美国金融市场最近数周来的持续动荡密切相关。据美国商业部发布的统计数字,尽管7月份美国的零售指数上升了0.3%,略好于市场预期,但由于房市价格下跌和利率上升,导致美国次级贷款市场出现危机,不止一家放贷机构经营上捉襟见肘,入不敷出,遭遇多年未见的窘境,甚至倒闭。多家美国房产投资公司的经营业绩程度不同地受到影响,有的堪称遭受重创。就在13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注入资金的当天,道琼斯指数仍然下滑了3.01点。

国际金融界一些专家认为,发达国家金融部门近日联手向有关银行注入大量资金,至少说明以下几点:

首先表明西方金融部门的主管和华尔街高层人士担心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与震荡将会持续与延续;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近来出现的问题并非仅仅是房市自身的问题,而是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出羁绊美国经济健康发展的诸如债务和消费信誉等深层次因素。近来美国市场的动荡虽由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积累的诟疾所引发,但却引起华尔街以及其他市场的失衡,并对美欧经济的多个层面带来冲击。

另外,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现的问题不仅造成美国房市低迷不振,且导致两家投资房地产的美国基金倒闭。消息传到大西洋彼岸,震动欧洲和法国金融界,巴黎国家银行很快冻结了3家基金的业务。一般认为,西方国家金融机构近日采取联合行动,并非小题大做,而是有的放矢,是防止金融问题进一步扩大的未雨绸缪之举,也是适时之举。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衬出上述决策者担心金融市场进一步震荡的忐忑心态。

提高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是美国金融决策者采取上述举措的重要出发点。只有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得到回升,美国的经济才能回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来。美国诺特基金公司的一位金融专家认为,目前需要关注的是“美国经济的走势与消费者的信心”,因为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