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夫辞职 布什“失脑”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8月13日宣布,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已辞职,并将于8月底离开白宫。她表示,罗夫的辞职对白宫是“一大损失”。

罗夫的辞职使华盛顿政界人士感到吃惊。现年56岁的罗夫是布什总统的

政治事务高级顾问兼白宫办公厅副主任,主管白宫政治策略的制订和公共联络事务。他年轻时便与布什相识,并长期追随左右。早在1994年,罗夫助布什当选得州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从1998年起,他开始为布什进军白宫冲锋陷阵。2000年布什当选总统主要是靠罗夫出谋划策。2004年布什竞选连任,罗夫的表现更为精彩。当时许多人主张要走中间路线,但罗夫独排众议,力主旗帜鲜明地向宗教右派靠拢。布什采纳了他的主张,结果战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

赞扬罗夫的人说,他不仅为布什个人的政治前途一路拼搏,而且对整个共和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前得州共和党主席波肯直言:“没有罗夫,布什就当不上总统”。前白宫顾问迪欧里奥则表示,罗夫权力非常大,可能是胡佛总统时代结束后权力最大的白宫顾问。布什把只有高中学历(大学没读完便辍学)的罗夫称为“天才男孩”。但更多的人给罗夫起了一个外号,叫“布什的大脑”。

罗夫任职期间始终身居布什团队的决策核心,但他也卷入了布什政府的多起丑闻,引来种种非议。起先是“特工门”,后来是检察官被解职风波,罗夫由此受到国会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的强烈批评。因美国前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普莱姆身份泄密一案,副总统切尼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受到惩处。罗夫也因此案受到调查,民主党就此一直要求他下台,但白宫公开为罗夫开脱罪责。尽管最后罗夫并未遭起诉,但已大伤元气。白宫去年12月授权司法部开除8名联邦检察官,此事在美国政坛掀起轩然大波,罗夫又成为民主党攻击的靶子。7月26日参院司法委员会发出传票,要求罗夫出席作证。而白宫方面反复宣称,根据总统的行政特权,这些官员对国会的传票有豁免权。布什也命令不要理睬国会的传票。可民主党也不买布什的账,此事目前仍未了结。

罗夫宣称他是为家人的原因辞职。在他从政的几年中,由于诸多要务缠身,他的妻子和儿子做出了很多牺牲。他现在要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家庭上。其实,罗夫此时决定挂冠而去,也算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方法。

与以往一样,布什当日通过电视广播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罗夫就站在他身边。布什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是朋友。我们以后还是朋友。我把罗夫当成一位亲密的朋友。”据报道,布什与罗夫的交情极深,他们之间几乎无话不谈,布什常在星期日早上找罗夫聊天,两人还会比谁看的书多。

罗夫是去年11月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又一名宣布辞职的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布什的一些重要助手相继辞职,还有一些政府高官正受到国会民主党人的责难。此间舆论认为,罗夫的辞职对于布什是一个沉重打击,无疑使其失去了左膀右臂,而且,国会与白宫之间的争执也不会就此而偃旗息鼓。(本报华盛顿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