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极是谁家的边疆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负责北极科考任务的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研究人员拉里・迈尔新8月12日称,正在前往北冰洋的美国“希利”号破冰船所肩负的任务不是去把美国国旗插在北冰洋洋底,而是去绘制洋底地图。

迈尔新先生的表白显然是针

对俄罗斯的。8月2日,俄罗斯科考队从北极点下潜到北冰洋洋底,并在那里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三天后,美国派出科考队前往北极地区。加拿大也随即宣布将在北极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正当迈尔新试图向世人表明美国并没有在北极“圈地”的想法之际,一支丹麦科考队正在启程向寒冷的北极前进。丹麦媒体称,该科考队将在丹麦的格陵兰岛北部海域收集北冰洋海底有关数据,以证明2000多公里长的罗蒙诺索夫海岭属于丹麦所属的格陵兰大陆架的延伸部分。

北冰洋属于国际海域。然而,美国、俄罗斯、丹麦和加拿大近来针对北极地区“舞台味道浓郁”的举动却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心。分析家们认为,美俄关系中近来凸起的对抗性因素是北极争夺的背景,而这种被西方媒体称为“弥漫着19世纪味道的领地争夺”必然会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某种程度的冲击。一些喜欢并且善长新闻炒作的西方媒体则断言,就目前情势而言,一场极具规模和影响的“北极争夺战”已经开始。

北极是能源宝库,也是战略要地。正是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一些国家急于在北冰洋部分地区寻求当家做主的权力。首先,北冰洋海底能源资源蕴藏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可能达到全球总储量的四分之一。如此丰厚的油气资源必然要引起一些国家的强烈兴趣,何况能源问题目前已成为众多国家事关国家安全和战略机遇的重大问题。正因为如此,美国媒体才把俄罗斯在北极插旗的真实意图理解成“长期保持在国际能源市场上霸主地位”的雄心;其次,作为一条潜在军事和商务航道,北冰洋无疑是诱人的战略要地,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的宝藏诱人而又神奇,但独自享有这一宝藏却不应该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权力。按照国际海洋公约的有关规定,世界大洋及洋底的土地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地区被视为国际范围,属于国际海域。北极不是也不该是某个或某些国家的领地,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即使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北极对整个人类来说仍然是神圣之地,仍有不少尚未破解之迷。随着全球气候暖化及能源枯竭进程的逐渐加快,作为一座巨大的能源宝库和重要的交通走廊,北极当然会吸引世人的目光。然而,在目前条件下,人类对北极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也没有真正发现北极对整个人类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意义和影响。面对北极,人类的思考方式和意识观念都要来一次超越和解放。与其花心思去琢磨如何去占有它,不如花心血去了解和认识它。北极是属于人类的,也是属于科学的。通过科考活动更多地了解和认识北极是人类面临的首要任务,而了解和认识北极则是世界所有国家的权利和责任。北极如同一面镜子,既可以反映人类的弱点和局限,也可以映照出人类政治智慧和科技能力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