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廷•巴特尔:一心让牧民过上好日子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这几天,廷・巴特尔特别兴奋。8月8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8月9日,在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8月10日,中央代表团团长曾庆红与他亲切握手的照片登在内蒙古日报上。“党和人民给了我

太多的荣誉,我得好好干,要干出大成绩。”

在廷・巴特尔心里,没有比这块草原更美丽的地方了。1974年,19岁的廷・巴特尔高中毕业来这里插队。他的父亲廷懋将军,是共和国的第一批少将,在知青大返城的时候,正担任内蒙古军区政委、内蒙古党委第二书记。回城易如反掌,但廷・巴特尔强烈地感受到,草原是多么辽阔纯洁,牧民是多么善良。这里需要知识,这里需要思路。办乳品厂、建农场、林场,廷・巴特尔一心让牧民过上好日子,40位知青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

今年53岁的廷・巴特尔,当牧民已经34年。廷・巴特尔连任四届嘎查长(村委会主任),担任了13年的党支部书记。牧民们总是选他,下不了台。

廷・巴特尔所在的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环境恶劣。为了保护和合理使用草场,这些年来他带领牧民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由原来的养羊改成了养牛,并对草场进行了围栏建设。廷・巴特尔创立的集体扶贫流动畜,先后使全嘎查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惠泽79人。

2002年11月,廷・巴特尔去新西兰考察看到,那里的牧民把房子都建在水、电、路、讯具备的地方,牲畜和草场统一规划,牲畜随草场好坏流动。不像家乡的草原上,明明草场正在沙化、退化,牧民还一个劲在那建房子。这次考察使他更加意识到,凭牧户各家各户单打独斗式地搞生态畜牧业太困难了,只有把牧民联合起来,形成规模,走公司化、集约化经营的路子,才能最终达到草原添绿和牧民致富和谐并进的目的。

2002年11月底,廷・巴特尔以嘎查的名字注册成立了牛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产92万元。全嘎查73户牧民中已有30户入了股,廷・巴特尔任董事长。对草场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规划,草场好的地方建成肉牛繁殖基地,草场不好的地方建成肉牛育肥基地。同时不断改良牲畜的品种和质量,留够基础母畜,加快育肥出栏,走质量效益型的新路子。

“现在我们启动了两个奶站,这样一个女牧民每天能挤十几头牛,每天的纯收入在100块钱左右。”

他引进内蒙古金绿源公司发展沙棘种植业,采取了公司加牧户的模式,进行区域性栽培试验。

廷・巴特尔说:“我是牧民的代表,最关心的就是新牧区的建设。新牧区建设必须和生态建设同步进行,国家的生态建设政策一定要延续。最终要让牧民增收,并且不破坏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真正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