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汕头海关助力民企发展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海关以往推行的通关便利措施,大多按企业进出口规模设置准入门槛,而民营企业因规模较小等原因,往往难以成为通关便利措施的受惠者。据统计,汕头民营企业有1661家,占汕头市企业总数的53.27%。针对关区经济结构的特点,汕头海关去年底专门推出针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措施,使更多诚信守法的民营企业能享受海关提供的便

利和服务。

汕头市三叶塑料实业有限公司由于缺乏经验,对货物出口业务流程不熟悉,未能按正确的编码和流程申报,导致该公司的产品不能及时办理出口申报手续,面临客户投诉、索赔等压力。得知这一情况后,潮阳海关关员深入企业核实情况,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利用最短的时间明确该公司商品的编码,使货物得以顺利完成出口报关手续,在交付期内履行了合同。

汕头针织内衣行业多以家庭作坊起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生产技术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引进新的技术设备,进口设备的减免税对行业的扶持作用十分明显。今年1-6月份海关共审批减免税项目74个,同比增长25%,审批减免税设备金额8997万美元,同比增长59%;减免税款17967万元,同比增长54%。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业务的发展,汕头海关对监管风险较低、信用记录良好企业申报的异地备案合同,可不予收取风险保证金或凭银行保函具保。广东晶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胶带生产企业的三强之一,据公司副总经理周晓东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这条优惠措施之后,企业在备案手册风险保证金这一项上就节约了700多万元人民币,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对企业发展的帮助很大。(张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