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邳州:发展环境经济实现崛起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江苏邳州在历史上曾是革命老区、传统农区,也是水灾多发地区。在苏北振兴的大背景下,2003年以来,邳州的经济和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邳州的银杏、大蒜、板材、石膏产业已经创造了四个“全国第一”,形成了六大支柱产业,古老的城市也换了新颜。邳州利用资源产业集聚优势,发展环境经济,最终实现经济、

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

产业环境集聚优势

采用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能够建立稳固的产业基础链,在产业配套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企业,最终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邳州经济实现洼地崛起,最根本的一条在于注重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人造板、建材、食品医药、纺织服装、冶金机械、电力能源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创造了“四个全国第一”。

上世纪90年代初,邳州一些村镇开始兴起一些板材、刀具、修理个体户,但不成气候。邳州市委加大对零散个体户扶持力度,短短10年里,邳州市已有板材深加工企业3000多家,成为驰名中国的板材之都。其中,板材深加工生产线达到1600条,年产800万立方米,出口量占全国的45%,逐步形成了“中国板材看邳州”、“世界板材看邳州”的产业集聚优势,为家具产业的集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据悉,邳州仅人造板产业一项,去年总产值突破120亿元。全市13亿财政收入中,板材产业贡献占三成以上。邳州历史上就有种植银杏树的传统,目前银杏种植面积已达27万亩,银杏酮等深加工企业25家,建成国家级银杏博览园、全国银杏标准化示范区;此外,邳州的大蒜种植面积达80万亩,建成了全国大蒜标准化基地、国家定点市场,年出口50万吨,拥有大蒜深加工企业35家,已经开发生产出大蒜胶囊、蒜白金等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都较高的产品;石膏开采加工企业40多家,石膏大板生产能力达到2亿平方米,在全国也居于首位。

管理环境兴业安商2005年,深圳金凤凰家具集团到邳州考察投资,前后仅三天时间就正式签约,该集团董事长王金凤说,是邳州人真诚待商的精神状态吸引了他、感染了他。管理环境也出生产力,邳州在发展中以对外强化招商引资,对内激活民营经济的“两轮驱动”,强势推进工业化、外向化、国际化进程。

都说招商比的是服务,邳州更是靠一流的软环境来吸引客商,营建了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在招商引资中,邳州市四大班子每名成员重点联系一个镇和几个部门单位,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府推行项目审批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外商的满意度;实行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对5000万元以上项目,安排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项目工地做帮扶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外商投资中出现的被盗事件实行先行赔付办法,为重点企业发放“绿卡”和“支持卡”挂牌保护,组织外商评议市直机关单位。2005年,邳州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城市入选“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绿色环境带动腾飞

在邳州采访,记者发现,无论是行走在百余华里的“天下第一水杉长廊”,还是市内保留3500余亩的湿地,都能感受到邳州的城市建设贯穿了一种绿色环保的理念。

“环境就是优势,城建出生产力”,在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看来,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承载平台,更为关键的,它在吸引投资的过程中,在诸多竞争性政策渐趋均衡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城市竞争力优势。

在城建过程中,邳州投入数亿元资金,沿路增绿、依水植绿、建园扩绿,建成31条风格各异的景观路,三条沿河风光带,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9.75%,初步建成了天蓝、水碧、城绿、景秀的园林城市新风貌。2006年,邳州在苏北率先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

“在这里投资办厂,不仅能够享受到各种优惠待遇,更能享受这里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一位台商说。随着城市环境的改善,城市建设的完备,承载能力的增强,邳州城声名远播,知名度、美誉度与日俱增,资金、项目、人口、技术和人才逐渐向邳州大流动、大集聚,邳州的绿色城市环境成为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协调中一种无形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