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的西西玛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照栋 林云安 曹英华 我有话说

7月初,已成为警校学员的西西玛,随武警部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先进典型巡回报告团给基层官兵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一个初中毕业的藏族青年,入伍6年多时间,入了党,取得大专文凭,先后被选取士官、提干,还保送上了警校。

西西玛说:“我是一个幸福的士兵,因为我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和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

部队。”

2000年12月,西西玛穿上警服,成为康巴高原一个藏族村解放以来惟一当兵的人。他被父老乡亲视为骄傲,但初到部队,西西玛感到诸多不适应。比如,西西玛听不懂汉语,出了一连串“洋相”,引来干部骨干更多的关心。连队干部指派汉族战士罗伟给西西玛当翻译,指导员周传奇给他制作了一块黑板,送给他一本《新华字典》。大学生排长张宏权给他当老师,教他识汉字学汉语。新兵下连不久的“五一”节,部队组织“五一”爬山比赛。西西玛“嗖嗖”地跑得像风一般快,一口气冲上高高的山顶,手举红旗不断挥舞。那些拥有一身功夫的老兵叹服道:“这个新兵是块好料!”西西玛当兵以来首次夺得第一,在连队“优秀士兵”评比栏中获得第一颗“小红星”;一个多月后,他获得连嘉奖。这份喜悦让西西玛彻夜难眠,他用汉语写了当兵以来的第一封信,给亲人报喜。村支书帮助念完信,西西玛全家人都激动地哭了。

从此,西西玛学习、训练更卖劲了。他身材瘦小,体质较弱,新兵训练的时候连枪都扛不动。西西玛就穿上班长给他缝制的“沙背心”,悄悄提前起床练长跑,熄灯后偷偷练俯卧撑。后来,他的军事训练课目全部达到优秀,五公里越野在连队次次夺冠。转眼到了2002年11月,部队选取士官。在民主测评中,西西玛得票最多,成为一级士官。西西玛高兴地又给父母亲写了一封信:“部队真是太好了,就像家乡那片蓝蓝的天空,雄鹰的翅膀有多硬,就能飞多高。”

一晃3年过去,西西玛又面临晋升二级士官。

一看公布的士官晋升条件,西西玛觉得没戏了。上级明确规定,非专业原则上不得晋级。他默默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心爱的部队。部队首长马汝和、政委雷万军在电话中向上级首长“求情”:西西玛选取一级士官3年来,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比武中获奖,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带兵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2次;他入伍时连汉语都不会说,现在能用汉语写信、演讲,会操作计算机,会制作多媒体课件,还学习了英语;他多才多艺,自编自导自演节目30多个,台上台下的官兵常被感动得一起流泪;他所带的战士中有3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28人当了骨干,8人入了党,12人选取士官……

首长还没听完,就肯定地答复:“请你们放心,部队不会亏待优秀的兵。”就这样,西西玛被破格晋升为二级士官。

一天,正在老家养病的西西玛接到营长王昌斌打来的电话:部队正在进行士官提干保送入学工作,你在连队民主测评中得了全票,营党委已经把你的情况报上去了。西西玛听到这个消息,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人都不在部队还能提干?他再也待不住了,立即往部队赶。5天之后,西西玛回到一千多公里外的警营,部队党委已将他提干的报告呈送上级机关了。

部队政委雷万军说:“西西玛是基层风气建设的受益者。像他这样在部队团结和谐的环境中成长成才的官兵,在我们身边有许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