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水院:探索“生产育人”新理念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小京 通讯员魏豪 我有话说

近日,赴河南兰考县工业区顶岗实习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测绘系的27名同学,圆满完成赴兰考工业区的地形测量项目回到学校。

兰考工业区地形测量项目是该院测绘系与河南省水利厅合作的生产项目,郑州水利局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测绘系安排27名学生及指导教师具体进行测绘工作。而就在这27名同学

中,有19人已被省内外测绘系统“订购”。

在黄河水院,每年春节过后就有用人单位前来“抢购”毕业生。黄河水院推行的“育人”新理念也受到行业肯定。学院自建污水处理厂

在黄河水院新校区里,有一座白色的建筑,这是一个污水处理厂。它不仅能处理全院一天近1000吨污水,水质更能达到中水回用标准:湖水清澈,水草荡漾,鱼儿在里面欢快地畅游……

处理厂是2004年建成,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学院的土建、测量等专业师生成为主力军,不仅节约了大量资金,得益最大的是相关专业的师生。

这里既可以承担水处理专业以及给排水专业、环境保护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任务,又能满足40多人同时实习。该院水处理专业的老师朱惠斌曾参与了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建设和管理,他深有感触:“有了这个厂,我们的教学与生产结合更紧密了。原先还要到开封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实习,而今是其他污水处理厂来我们这里考察学生,学习先进技术,很多学生没毕业就被‘订购’了!”承担200个村的测量任务

去年,安阳市汤阴县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在全县200个村庄搞现状测量。工程量大,如果交给生产单位则投入太大。他们也曾联系了很多知名高校的测绘院系,但有的认为路程太远、费用太低不愿意来;有的高校学生素质和工作能力又难当重任。经过综合考察,汤阴县政府决定,任务交给黄河水院测绘工程系。

2006年3月,测绘工程系101名2003级学生在10位老师的带领下进驻汤阴县,开始了该县最大的一次地形测量工程。

学生们4个人一组,一组一个村庄进行测量绘图。大江窑村是一个有3168人的大村,地形复杂,建筑物多,同学们白天6点多开始测量,往往干到晚上7点才回来。

汤阴县城建局局长关治中也对学生的测量成果赞不绝口:“所有村庄的现状图都按照1:1000的比例测绘,精度很准,误差不超过0.5米,他们的测量成果可直接运用到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当中。”“顶岗实习”实现学企双赢

如何解决这种企业需求与学校教学间的矛盾呢?在经过周密论证之后,黄河水院推出了“顶岗实习”的育人方式。

2006年7月,该院迎来了7家用人单位的招聘团队。而这时候,毕业班学生第一学期的专业课才刚刚开始。但学院没有将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而是与7家用人单位签订“顶岗实习协议”,约定企业为学生提供与正式员工一样的工作岗位及相应的补助,并由企业指定工程师等专业人员担任生产老师,与学校的教师共同完成对学生的指导和培养。

他们针对各个学生的实际设计考核内容,派出老师到企业,同企业一起对学生进行培训考核。

近年来,黄河水院的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性教学环节不少于总课时的50%,生产性实习和实训不少于实践性教学环节的80%。他们以大中型企业为依托,选派教师进驻企业,具体负责与企业共同开展“生产育人”。毕业答辩会开在车间

“我叫赵宏涛,我毕业答辩的题目是:液压站的装配与调试……”这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04级学生毕业答辩会上的一幕,与众不同的是,这个毕业答辩会会场并不在校园里,而是在河南省洛阳市中信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

今年年初,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牵线搭桥,机电工程系安排了2004级53名学生到中信重型机械公司顶岗实训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实习期间,中信公司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技能指导,实习结束时,有些学生已经能够在师傅的指导下独立操纵大型数控机床。目前,顶岗实习结束,公司已经聘用这53名学生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

按照以往的规定,毕业生要回学校进行毕业答辩,但是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为学生提供方便,黄河水院机电系领导带领机电系老师来到了中信重型机械公司,并聘请该公司的工程师共同组成了毕业答辩导师组,把答辩会设在了中信重型机械公司的车间里。

目前,该院已经与长江三峡工程建设总公司、葛洲坝集团、中信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基地76个,与102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合作委员会,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