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支援农村教育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展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是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城乡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十分重视,2000年就全面启动了这项工作。为切实加强领导,省政府建立了全省城乡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分管副省长任联席办公会议召集

人,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直工委等十几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地方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也都相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小组。

为积极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实施,河南省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要求凡县以上教育(不含高等院校)、卫生系统新进的高校毕业生,都要到乡对口单位服务1至2年。二是省直有关部门、高等学校、市教育行政部门每年选派教师、干部到农村学校帮助支教。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还联合实施城乡对口支援的“百千万工程”。即每年确定100个乡镇、1000所农村学校进行对口帮扶,每年省、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培训10000名骨干教师。三是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动员城镇学校与本区内农村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多种形式,促进城乡教育交流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对此,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如安阳市早在1995年就开始试行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并将这一要求作为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安阳市先后组织城市教师到农村任教4000多人次。同时,大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依托《河南日报》、省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地方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城乡教育对口支援的重要意义。《河南教育》等教育报刊上也开辟专栏,广泛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大讨论。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支教人员贡献了才智,经受了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刻苦钻研业务的敬业奉献精神。受援学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资不足的矛盾,改善了办学条件,引入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逐步完善了办学模式、管理办法。农村学校教师到城镇学校边任教、边学习,促进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质和教学水平,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逐步缩小了与城镇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面对当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河南省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各项支教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教师服务农村教育工作制度,建立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定期交流和轮岗制度,大力推进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计划、组织开展师范生到农村学校顶岗实习支教活动。二是建立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每年省、市两级培训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10000名。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职责,加强管理,落实政策,宣传典型,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