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万明 赵炳坤 我有话说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很多,任务也相当艰巨。贴近学生,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实际,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全面分析学生思想状况

    学生的思想是多层次、多侧面的,准确把握学生的真实思想情况,要全面收集材

料,要真诚地与他们交往,注意他们对一些社会事件的思想反映,努力把握他们围绕某一事件发生的思想和心理变化的全过程,此外,还要将自己了解的情况与其他人了解的情况和通过工作系统了解的情况进行汇总。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较全面的掌握情况。

其次,要对情况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加工,分析思考忌带主观性,要尊重事实、尊重材料,从事实和材料中去发现它们的真实联系。在分析中,要把时代变化带来的青年人与上一代的心理特点和行为特点上的差异与道德品质问题区别开来。最重要的是把正确的与错误,积极的与消极的东西合理地区别开来。区分正确与错误、积极与消极,不能以我们自己的好恶为标准。而必须以马列主义,以社会主义、以党的事业的要求为标准。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这种标准不是僵化的,一方面,它本身就随着历史情况的变化而发生着变化,另一方面,在运用标准时还必须与现实情况的复杂性相结合。

只有实事求是地把握住事物的联系和区别,才有可能综合分析出一个学生或一个范围内的学生思想的全貌,才有可能对其总体状况做出较为准确的估计。只有对学生思想状况有了全面准确的估计,才能有效地防止在学生工作上的偏颇,才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准确把握学生思想成因

    对青年学生一味批评指责,而不知如何才能使他们改正,这与对学生错误思想形成的来龙去脉缺乏把握,对学生错误思想的实际内容和性质缺乏具体分析和真实了解有直接关系。

在对学生错误观念进行具体分析时,至少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要研究学生的理论言词下面所包涵的实际内容、生活感受。例如对未来职业和前途的担忧是普遍存在和反应非常强烈的一个问题,他们担忧的一是能否公正地得到一个学以致用的职业,二是自己的工作能否得到公正的承认,从而获得发展的机会。每当他们得到往届同学传给他们的社会上如何“靠关系网”获得好工作的信息,他们的偏颇之论,在这种时候就极容易出现。

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在生活中产生的各种情绪愿望是采取正确的思想形式还是采取错误的思想形式来表达其意义和效果是很不相同的,我们必须认真地批评错误的思想形式;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人的思想的性质不仅在于它所采取的思想形式。更重要的应从思想内容上去把握,这样才能利于对症下药做好思想转化工作。

第二,要研究学生的各种过激情绪及其采取的错误思想形式的具体来源,和它们在学生头脑中的一般生成过程。错误思想不是由学生头脑主观自生的。错误思想与正确思想一样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经验,一部分是间接经验。直接经验来自他们与他们所遇到的现实环境的直接的相互作用,间接经验来自他们与他们的前人或他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所以出现错误,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主观尚不健全;另一方面,与他们所遇到的环境和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的人也有密切关系,如果我们从这个方面,对学生的错误观念进行一番具体分析,就会感觉到应当实实在在地去做工作。一方面要教导他们正确地认识现实,批评他们的错误倾向;另一方面我们要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多给他们一些好的影响。

防止片面性、简单化

根据我们的体会,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在实际工作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结合:一是大道理与小道理结合。必须首先把大道理、大原则树起来,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坚定不移。没有一个始终统一的是非标准,就不可能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又必须研究各种具体实际中的小道理。大道理要管小道理,小道理要服务大道理,这是带有普遍性的规律。但是在实际中二者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矛盾。只要认真研究,就能够找到调解矛盾实现统一的具体途径。克服二者的矛盾,建立二者的统一正是我们的工作内容。

二是灌输和引导相结合。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理直气壮,坚持正面灌输。但灌输不等于强迫接受,不等于压服,而是要给学生创造接触马克思主义道理的经常性的、正面的途径。通过大量的深入细致的说服和引导,使他们真正接受道理,使思想工作既鲜明有力,又扎实有效。

三是批评错误思想、限制消极影响与弘扬正确思想、鼓励积极因素相结合。对学生中错误观念、糊涂认识的产生和蔓延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对错误必须进行严肃的批评而不能姑息纵容,对造成后果的严重政治错误必须坚决予以处理。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弘扬正确的思想,使学生的思想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因此破和立必须两手抓,在破除错误认识的同时必须积极确立正确观念,“以正祛邪”。否则,单靠批评和指责,是不能收到实效的。

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学生思想中正确的东西与错误的东西,积极的东西与消极的东西往往是搅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就极容易出现偏差。批评错误时如果连其中包含的积极因素一起批掉,就会严重地伤害他们的精神机体,并会降低我们的威信。同样,我们在鼓励、培养积极的因素时,如果不注意其中所包含的消极因素,那就会使消极因素滋长起来。对这个问题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实践过程的组织和领导,一方面花大力气做好总结工作。通过社会实践总结,发扬积极的因素,尽可能地消除消极的影响。(作者单位:廊坊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