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暑假别白过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暑假无疑是在校大学生始终盼望的假期。在经历了整整一个学年的在校学习生活之后,这两个月的假期无疑是非常珍贵的休息放松的时间。除了通常的回家探亲,外出旅游、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支教以及“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

动,是暑期大学生的主要活动项目。

这一类的活动积极健康,有利身心又开阔眼界,会让整日在校园和个人小圈子里活动的青年学生更深入、更好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对于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运用课本知识能力和思考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都是大好机会。

不过,笔者也经常接触到一些这样的大学生,他们有很好的机会到各地旅行,或者是有机会参加了种种社会实践活动,也经历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但是无论是开阔眼界的旅行,还是增长才具的实践,这部分大学生都自觉不自觉地把它们归于暑期消闲活动一类范畴。因此,他们的态度是:享受旅行的每一天,享受社会实践下乡的每一天,风景就纯粹是风景,就连支教和“三下乡”,有时候,在初期的感动和心动之后,却渐渐成了带有旅游性质的观光之行。

如果是自费的纯粹的旅行,这还说得过去,如果是社会实践活动被变成了纯粹的观光,这就有些浪费公共资源的嫌疑了。其实,即使是自费的旅行,对所见所闻有所感,或者落笔成文,或者引发一段思考,铭记在心,也是旅行的大收获,古人称此为“游学”,是有大道理的。而在社会实践期间,如果把实践变作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就实在文不对题,如果再与当地接收单位迎来送往一番,提前学习些“潜规则”,可就与学校组织社会实践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当然,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在暑期还过着“废寝忘食”的生活,只不过这种“废寝忘食”,不是为了学习新知、补习旧学,而是为了在假期里熬夜过网瘾、打游戏、恶补电影电视连续剧。其结果是,“暑期过得比学期忙,眼睛熬得比平时红,身体累得比平时瘦”。而要问起所得所思,又往往懵懂无言。

当然,好不容易到了假期,放松是理所应当的,即使是上上网、打打游戏,对于已经是成年人的大学生来说,是假期题中应有之意。可是,不掌握一个度,没有具体合理的一个假期规划,对于要迎接就业、继续深造的大学生来说,却是不成熟的。暑假的时间很长,其实也很短,但是很值得珍惜,希望我们的在校大学生们明智地抓住这宝贵时间,不让假期白白流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