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院校的品牌战略

2007-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志刚 我有话说

实施品牌战略,创新办学思路,提升办学质量,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品牌一般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形成的具有较高价值和差异优势的商品或服务。学校的产品是服务,学校是以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学校通过提供服务产品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因此,学校品牌就是经过一系列精心培育的、能够在人们

心目中形成价值信赖和差异优势的服务。学校实施品牌战略,就是使学校的各种资源以品牌的需求形式进行培育、维护、优化配置和有效运行,就是通过内涵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具有高职院校自身特色的品牌,并使学校能持续发展。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建设院校,在办学过程中深深体会到特色发展,形成品牌的重要性,学院通过实施特色品牌、人才品牌、管理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五大品牌战略,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示范性高职院校。

特色品牌战略突出实力

学院充分利用地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域优势,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之路,在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三位合一、三方联动”的现代高职教育宁波模式。现代高职教育的宁波模式是指以服务区域经济为指向,区域特色鲜明,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教育模式。“三位合一”是指把产学研贯穿于“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全过程;“三方联动”是指政府、学校、企业(行业)三方有机结合,建立互动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人才培养。

在育人过程中,学院积极引入企业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突出实践教学,重现场体验,重职业能力培养,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学合作育人模式。海天集团捐助了1000多万元,建立了海天学院大楼。开发区迅达物流公司引入了50亩面积的仓储流通实训基地。康鑫模具在校内建立了生产性实训基地。目前,学院已经建立校外实训基地120多家,企业向学院支持的设备总值达到了1000万元,各类奖学金达到了800多万元。学院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取得较好效果。学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每年都在98%以上,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平均在82%以上,企业对毕业生评价的满意率在95%以上。几年来,学院为当地经济建设输送了7000多名高技能人才,改善了区域人力资源结构,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人才品牌战略积聚实力

要创建国内一流的高职学院,人才是关键,没有高素质的教师,没有实践和技术开发能力强的教师就难以实现创建一流高职学院的目标。实施人才品牌战略,就是要建设一支既具有本专业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又具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能力,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技术应用和开发能力比较强的教师队伍。

学院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建设三支队伍实施人才品牌战略。三支队伍分别是专任教师队伍、管理人员队伍和兼职教师队伍。三种途径一是引进和培养,近年来,学院引进了150多名高学历和高职称人才,培养了一批专业带头人,开展了多层次的管理人员培训,从而极大地改善了教师队伍的学历和职称结构,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学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测评活动,全体教师接受课程培训,参加课程设计,这项活动较大地推动了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师素质;二是聘请,学院聘请了一大批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学院的兼职教师,许多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都由企业技术人员完成。目前,学院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兼职教师300多人,他们中既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老总,又有来自生产第一线,技术应用能力强的技术人员,他们是学院“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通过课程讲授、实践指导和信息交流丰富了课堂教学,拓展了校企合作的内涵,提升了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三是借助平台,学院借助中科院计算机语言信息中心的研究平台,利用他们的研究力量带动学院研究机构和科研队伍建设,提升学院的研究水平。

管理品牌战略提升实力

创新高职院校管理理念,用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对高校管理系统进行重新设计、选择、实施与评价,促进学校管理系统综合效能不断提高是实施管理品牌战略的根本目的。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充分挖掘教师自身的潜能,激发教师富有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育人质量是管理品牌的重要内容;树立成本意识、效益意识,实现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粗放管理向集约管理的转变,建立现代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是实施管理品牌的核心。

我们在实践中,引进现代企业的管理思想与方法,运用市场机制对学校资源及资产等进行优化重组,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益。一是精简机构,在管理模式上实行“小行政、大教学”管理,行政人员总数控制在教师总数的10%,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二是物尽其用,充分利用并盘活学校现有教育资产,通过结构调整和资源重组,杜绝资源闲置和浪费,提高设施设备的利用率,降低了单位成本,提高了综合效益。三是学校的后勤和市场开拓部门,按市场经济活动的规律实施管理,部门人员的收入与经济效益挂钩,从而调动相关部门和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四是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程序,照章办事,加强内审,持续改进,打造学校规范管理品牌。

服务品牌战略增强实力

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的功能之一,实施服务品牌战略,提升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能力,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职院校社会服务的重点一是要按照企业需要开展企业员工的职业培训,与企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积极为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重视教师科技开发服务能力的培养,引导教师主动为企业和社区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支援与交流,主动为区域内职业院校培训师资,促进地区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按照这一发展思路,我们在实施服务品牌战略时,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个中心”、建立“一个资源库”提升学院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一是搭建一个企业技术服务平台,实施企业技术服务计划。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师资、设备条件,积极与企业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成立技术中介、提供技术咨询,提升为区域企业技术服务的能力。学院化工材料研究所的专利产品C5石油树脂已为企业创造6000多万元产值。学院通过与中科院华建集团、宁波市信息产业局合作建立“中科院计算机信息工程研究宁波分中心”,将成为区域性技术服务基地,进一步提高为区域企业技术服务的能力。二是构建一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学院已经建立的浙江省中小企业示范性培训基地、北仑区政府职工技能培训中心、北仑区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基地为载体,使学院成为区域政府、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年培训职工数量超过2万人。随着宁波保税区人才培养基地落户学院,到2010年,学院将为保税区企业培养和招聘6万名产业工人。三是建立一个西部院校人力资源库,实施西部院校对口支援计划。为了进一步推进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职业院校的合作办学,促进西部地区的人力资源开发,学院从2004年开始,已与贵州交通学院、新疆农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工大学、宁夏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多年来,学院通过“2+1”人才培养模式为西部培养近千名人才。目前,宁波市政府在学院建立了宁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心。

文化品牌战略增值实力

高校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高等院校的校园文化是一种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为宗旨的文化。学院精神是学院师生长期努力积淀而成的共同追求、理想与信念,是学院文化的灵魂与核心,体现了学院的凝聚力、创造力与生命力。

“立足港城、产学合作、服务社会、争创一流”是学院建院以来一直追求的办学理念。学院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结合自身情况,以“明德、精技、敬业、有为”的校训引导、凝聚全院师生;以“忠诚、敬业、有办法”的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树立“学生是学院的名片”的学生观,在师生中开展成功教育,倡导成功文化,以成功学激励学生,树立积极阳光心态,让学生发现、发展自身的优势,让学生在第二课堂、在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中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学会感恩、学会奋斗。

把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把企业的管理理念引入校园,做成标语挂在墙上和标语牌上,让学生耳濡目染;同时把企业的老总与人事主管请进校园,把企业的发展需求与用人标准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共同培育企业急需的人才;让学生走进企业,通过企业体验,让学生认同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

同时,学院的校园文化充分吸收浙东文化、宁波商帮文化、院士文化的精髓,践行大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思想。学院秉承宁波商帮文化中敢为人先、克勤克俭,务实进取、以德立业,诚信为本的精神积极开拓创新,形成了具有鲜明的“三三模式”,争创示范院校建设中的示范。宁波人杰地灵,宁波籍“两院”院士众多,中科院院士贺贤土教授担任宁职院院长,朱高峰、刘盛纲等一批院士担任学院顾问。学院通过举办“院士论坛”,建立“风范苑”,雕塑宁波籍院士像等,传播院士们热爱祖国,严谨求学的精神,以院士们献身科学的精神激励师生。(作者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