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叛徒”让谎言现形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 周之南 我有话说

在“方便面集体涨价风波”发生之后还不到一个月,方便面阵营就出了“叛徒”。14日下午,家乐福、超市发等京城多家大超市销售的康师傅、华龙等品牌方便面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调,降幅最多的便宜了近3元钱,最少的也降了5角钱。(8月15日《北京晚报》)

这一降,马上让方便面巨头们“涨价有理”的谎言现了原

形。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在行业协会的统一组织下,巨头们颇具悲情色彩地向世人宣称,他们的集体涨价实在是迫于原料涨价的无奈。话音未落,就有方便粉丝企业站出来揭发,称巨头们夸大了原料涨价的幅度,而且他们已经通过重量“瘦身”等变相方式获得了弥补。这次几个“叛徒”的出现,更加清楚地说明,所谓原料涨价不过是跟风涨价的一个借口,否则降幅高达3元的企业,岂不是冒着喝西北风的危险来充当活雷锋?

同时现形的,还有“联盟可以操控市场”的谎言。方便面市场是一个竞争比较充分,而且需求弹性比较大的市场,因此企业个体的跟风涨价具有很大风险。因为在老百姓看来,你家涨价我就买他家的,都涨价我就不吃方便面了。因此,方便面巨头们才乐意冒着违法风险结成价格联盟,以期达到共抗风险、有钱大家赚的目的。然而,因为竞争的铁律,任何充分竞争的市场都不可能受价格联盟的摆布。几年前的彩电价格联盟的破裂,不久前的重庆洗车业价格联盟的失败,加上这次方便面价格联盟的流产,充分说明了结盟不过是一个欺骗自己的把戏。

但是,价格联盟的无疾而终却并不值得期待,也不能够被期待。价格联盟说到底是一种违法行为,违法就必须受到制止,而不是任由其自生自灭。毕竟有很多东西不是方便面,比如不可或缺的粮食、肉类,比如被巨头垄断的资源,价格联盟可以自生,却无法自灭。很多谎言一经编造便弄假成真,很难靠市场之手来戳穿,因为市场也会失灵。人们所期待的,是监管部门的作为,毕竟他们才是真正的“守夜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