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认证行业发展迅速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认证市场呈现出极强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最新统计结果表明,截至目前,我国经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从事认证活动的各类认证机构已有182家。

据了解,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

评定活动。认证的对象是产品,认证的依据是标准,认证的批准方式是颁发认证证书或允许产品使用认证标志。认证活动是由认证机构领导并实施的。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要求,认证机构必须具备不受生产方和使用方经济利益所支配的第三方公正地位。根据我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从事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必须经过国家认监委的批准。

据介绍,认证通常分为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认证。目前,我国的认证工作已经涵盖了产品认证、体系认证、食品企业卫生注册以及实验室认可和认证人员注册等多个认证与认可领域。其中,体系认证有HACCP、SA8000、ISO9000、ISO14000、OSHS18000、ISO13485等,产品认证更是涉及产品安全、质量、品质等各个领域。

目前,我国的管理体系认证主要包括以ISO9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ISO14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GB/T28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谢军指出,目前国内共颁发ISO9001认证证书13万张,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5600多张。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目前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国内共颁发有关认证证书1000多张。

谢军介绍,产品认证分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目前,世界上主要国家多数实施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如我国的CCC认证、欧盟的CE认证和美国的UL认证等都属于强制认证。目前国内共颁发3C认证证书11万多张,涉及2800多家企业。自愿性产品认证的范围则比较宽泛,目前国内已经开展的自愿性产品认证包括环境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饮料认证和方圆标志认证等。目前自愿性产品认证没有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开展的普遍,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共颁发各类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1万多张。

“目前还没有普遍实施服务认证。”谢军说,国家认监委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准备逐步推动服务认证工作的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