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中快线会形成价格垄断吗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30分钟一班,任意签转,并享有专用办票柜台、专用安检通道服务、专用候机区域,旅客随到随飞,乘飞机像乘巴士一样方便,3个小时就能完成北京至上海的旅程.....这些原本令人憧憬的事,随着8月6日起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之间推出“京沪空中快线”而变成现实。由民航总局牵头,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五家

航空公司,首次以同一个品牌名称、同样的品牌标识、相同的服务承诺,集中在机场的同一个区域内运营。专家评价,这标志着我国“空中快线”航线运营模式改革终于拉开帷幕。

京沪航线具备“快”的条件

航空快线又称穿梭航班,是发达国家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航班模式。例如美国的纽约至波士顿、纽约至华盛顿之间;法国的巴黎至马赛、巴黎至图卢兹;日本的东京至大阪、东京至福冈等的航线上,都有快线航班。航空快线的特点是航班密度大,广泛采用电子信息技术,从而使乘机手续简化,航空运输更加便捷、快速。但是各国各条航线上的运作模式并不完全相同,有的是独家经营,有的是两家或多家航空公司在同一航线上提供快线服务。

京沪航线是我国最大的国内商务航线,目前有5家航空公司在运营。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首都机场至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线2006年完成旅客运输量418万人次,占整个民航旅客运输量的2.98%,平均每天的旅客运输量达1.1万人以上。2006年,在这两个机场之间运营的五家航空公司每天投入的航班总数量达36班,几乎每半个小时就有一个航班,已在京沪上空形成了较高频次的穿梭航线。按理说,如此高密度的航班量,原本可以大大缩短旅客旅行时间,方便旅客出行,但由于航空公司之间不能相互自由签转,当一家公司的航班不正常时,旅客无法签转最近的航班迅速成行,单独某一个航空公司的京沪航班的间隔往往超过一个小时,再加上地面服务流程比较繁杂,旅客往往望机兴叹。整合资源促进双城公交化京沪航线按照现在每天超过36个航班量计算,两地之间已经具备了实行航空快线运营的条件。今年3月初,民航总局专门成立了“京沪空中快线”项目组,细致调研,形成了“京沪空中快线实施方案”。这一方案有两个亮点,一是通过整合航空运输资源,优化和改造地面业务流程,缩短旅客地面滞留时间,使旅客能够随到随走,缩短旅客的旅行时间。二是“京沪空中快线”在运营中探索和采取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流程,可以在其他航线的运营中采用,将推动我国航空运输企业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空中快线是民航总局打造国内空中快线网络的第一步,试点成功之后,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之间构建起空中快线网络。

“京沪空中快线”分三步实施。2007年8月6日到10月27日,即2007夏秋航季结束为试运行阶段,基本达到平均30分钟一个航班,旅客随到随走,航班正常率达到85%以上。2007年冬春航季为完善阶段,航班时刻为整点和半点,高峰时段达到15分钟一个航班,实现至少30分钟一个航班,航班正常率达到87%以上。2008年夏秋航季及以后为提高与推广阶段,最终达到航班正常率90%以上。在“京沪空中快线”联合品牌的打造中,航空公司间的客服资源共享得到积极推进。如在快线试运营阶段,只要旅客拨打上航的10105858和东航95808的服务电话,就会获得各家航空公司的航班、票务信息,以便选择。

联合经营不会形成价格垄断

“京沪空中快线”的票价会不会形成垄断,成为广大旅客关注的一件事。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彭语冰认为,5家航空公司联手打造京沪航空快线品牌,并不是没有竞争,而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是一种竞合关系。竞争主要体现在服务质量和价格上,京沪航线一天30多个航班,旅客选择的余地很大,哪家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高、价格合理,哪家航空公司就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客源。合作体现在5家航空公司之间相互协作,最终实现每30分钟提供一个京沪航班,正常购票旅客可在各航空公司之间签转,使京沪航线上的旅客旅行更加方便快捷。认为5家航空公司联手打造“京沪空中快线”会形成价格垄断,是由于对航空公司统一结算价格存在某些误解。结算价格是参与京沪快线运营的航空公司相互结算票款的价格,而不是向消费者销售客票的价格。比如,某位旅客买了甲公司的某个航班的机票,由于某种原因需要签转到乙公司的航班上。乙公司在航班有空位的情况下,接受该旅客的签转并实际承运之后,就要根据该旅客的订票记录和乘机记录,向甲公司开账结算运输收入。这时就产生了乙公司按照什么价格向甲公司结算收入的问题。如果简单地按照机票票面价格结算,就有可能导致个别航空公司大量销售超低价格机票,然后把自己无法承运的旅客签转到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上,从而打乱或破坏其他航空公司的销售策略。这就是普通航线上购买折扣票的旅客不能签转其他公司航班的主要原因。在京沪空中快线上,为了方便旅客签转航班,实现随到随走,航空公司之间需要确定一个最低结算价格。但是确定最低结算价格并不等于统一票价。各个航空公司的销售政策是独立的,航空公司可以高于结算价格销售客票,也可以低于结算价格销售客票,这取决于航空公司的销售策略。民航华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沪航线票价较高是因为现在正处于出行旺季,航空公司将会根据市场情况推出多等级舱位,旅客越提前买票票价可能会越便宜。此外,航空公司也会推出低价票,不过,为防止票贩子加价卖票,低折扣机票将放在航空公司的网站上实行网上销售。

民航总局明确要求,参与京沪空中快线运营的各个航空公司保持自主销售,不得形成价格联盟。如果在实际运营中产生某种形式的价格联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政府主管部门会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