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孟和博彦同志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蒙古族) 特•赛音巴雅尔 我有话说

得知孟和博彦同志不幸病逝的消息后,我的心情十分悲痛。他患过重病,动过手术,虽然是意料当中的事,但我觉得他走得还是太快了。

孟和博彦是达斡尔族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1928年生,童年在北京上小学,后到河北省张家口市上中学。1945年张家口市解放后,他参加革命,不久加入中国

共产党。他曾先后担任内蒙古文联党组代理书记、中国作协内蒙古分会副主席。刚开始,他写歌词,写剧本,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主要写文学评论和理论文章。不但写得多,质量也高,对当时内蒙古文学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启迪和促进作用。1958年后,发表了《一棵老柳树的故事》、《喀尔沁老人》、《乌聂尔额吉》等小说,写了《妇女突击队》、《鹏程万里》等散文,还写了《啊,祖国》、《庄严的宪法》等诗歌。1959年发表了电影文学剧本《嘎达梅林》。1961年出版了文学评论集《欣欣向荣的内蒙古文学》。“文革”中受到迫害。新时期后,创作才华再度发挥,他继续写文学评论,出版了《孟和博彦文学评论集》,还发表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小说,如《扫帚梅》、《北国枫》等。这些作品不仅在达斡尔族和我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

我认识孟和博彦是上世纪50年代末,但没有太多的来往。“文革”后我调到北京,在民族文学杂志社工作,他仍在内蒙古文联任副主席,兼任《民族文艺论丛》主编,书信来往及见面的机会就多了,渐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同志、好朋友。

2005年4月30日,我专程去孟和博彦家拜访。那时他第二次动完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我进他家时,他手拿着毛笔在练字,写长卷。他看见我很高兴,在他那清瘦的脸上,充满了笑容。

“欢迎,欢迎!”他边跟我热情握手,边用他那改不掉的达斡尔人的口音接着说:“老特,你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创意建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又想筹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这对我们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来说,的确是个了不起的事情,是个创举,是大事,好事,大好事!”

我说:“要做事,需要自己努力之外,还需要同志们、朋友们的支持呀!”

“我支持。我支持!”孟和博彦连声说。

那次我发现他家里藏书很多。他喜爱读书,好学不倦,每次

与他聊天,他那广博的知识,都使我钦佩和惊讶。他是一位学者型的作家。

那年7月22日,我与内蒙古文联蒙古族著名作

家敖德斯尔、斯琴高娃两口子一起,又去孟和博彦家探望。他一见我就拿出了给我写的条幅,是在比八开大一些的宣纸上写的:

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特・赛音巴雅尔同志嘱书毛主席浣溪沙句奉之孟和博彦乙酉年七月

孟和博彦兴奋地说:“老特,你建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为国内外热爱和献身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创作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收集、珍藏、展示、研究、交流、学习和提高的平台,将成为我国首家专门研究少数民族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的基地。到那时,真的是‘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了,它一定能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更大繁荣和发展。”

“我一定裱好,挂在书房里,永远珍藏。”我也兴奋地说。

在场的敖德斯尔、斯琴高娃两口子也说:“写得好,写得好。”

没想到,那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老孟,我现在告诉你:我筹建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今年5月30日就举行了奠基仪式,是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代表着全国55个少数民族。文学馆的设计别致新颖,楼房与园林浑然结合,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建筑采取现代风格,简约、朴素、典雅,是一座既有民族风格又有现代特点的文化氛围很浓的花园式建筑群。你知道这些后,你的在天之灵也会高兴的。

老孟,我与敖德斯尔、斯琴高娃两口子,多次谈论那次与你的见面,谈论你高尚的人品和文品,你现在虽然走了,但你的音容笑貌仍然留在我们的心里,你是我们的好同志、好朋友,我们永远怀念你!

    ▲曾担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孙大光,近日完成了新书《中国申奥亲历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记录了1993年申奥失利和2001年申奥成功的整个过程,讲述了两次申奥背后的很多感人故事,首次揭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该书同时又是一本出色的奥运知识普及读物,涉及诸多的奥运规则,是一本融权威性、亲历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文学性于一体的佳作。(宋)

▲集纳了著名女作家陈染最新文字的散文集《谁掠夺了我们的脸》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书沿着“我与我”、“我与物”、“我与心”、“我与生存”、“我与情感”、“我与城市”、“我与游走”、“我与家”、“我与写作”、“我与读书”、“我与思”的轨迹一路前行,是记忆、沉缅,也是叛逆、逃避与超然。沉静的独白,深邃的思考,冷僻的幽默,是这部书的亮色。(韩)

▲李林荣的学术新著《经典的祛魅:鲁迅文学世界及其历史情境新探》近日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历史和艺术的角度,深入探讨了鲁迅杂文和小说的精神特质,在细读的基础上,结合历史文化思潮,参照东西方哲学思想,立体地展示了鲁迅的精神形象,得出了一系列颇具穿透力的新颖观点,丰富了鲁迅研究的成果,其思维方法与学术境界多有可赞之处。(孙)

▲兰宁远散文随笔集《守望天堂》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放牧灵魂”、“大家印象”、“艺术笔记”、“远去的美丽”、“守望天堂”等5章,共20万字,真实而清晰地描绘了作者漫长的文学历程,展示了他结实的创作足迹。(甄)

▲大型文献类图书《湖湘文艺人物》日前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在湖南从事创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的湖湘文艺家代表人物86位,有谭丕模、彭俐侬、张一尊、白诚仁、何纪光以及首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莫应丰等,通过他们的主要著作目录、生活、手稿、创作照片等展示了其主要创作成果和业绩。(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