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百年看今朝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孟涵 我有话说

三部书摞在一起,比砖头还厚,分量甚重――这是学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中国海军三部曲》,由海军作家黄传会、舟欲行两位同志,历经10年创作而成。

这部长达105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包括《龙旗――清末北洋海军纪实》、《逆海――中华民国海军纪实》、《雄风――中国人民海军纪实》,以翔实的史料、恢弘的结

构和生动的形象,再现了从19世纪中后期开始到本世纪初的一百多年来,中国海军建设与海防斗争的历程,是目前唯一一部系统描写中国海军百年历史的文学长卷。

第一部《龙旗》从清政府兴建北洋海军始,到甲午战争止,这是中国近代海军结胎初建、艰难发展、矛盾丛集、忧患深重和崩溃覆灭的过程。北洋海军曾初具现代化水平,一度称雄亚洲,但它无法摆脱时代、体制、文化上的矛盾,不可能负担起抗击侵略、维护主权和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甲午一战,北洋海军惨遭败绩,国家根本利益遭受重大伤害,留下了沉重的伤痛和严肃的课题。第二部《逆海》以辛亥革命开始到1949年,在这段鲜为人知的民国海军史中,民国海军以投身辛亥革命为开篇,既曾投身护国、护法、北伐运动,改变着中国的政治走向;也曾充当过军阀混战和镇压人民的工具。在抗日战争中,面对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广大海军官兵英勇战斗,血洒疆场,给日寇以沉重打击。抗战胜利后,民国海军又被蒋介石驱赶到内战战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步的海军官兵纷纷举行起义,加速了蒋家王朝的灭亡。第三部《雄风》从1949年人民海军的诞生开始,描写了58年来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英勇奋斗,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历史进程。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人民海军不断获得跨越式发展,正逐步成为国家的海上钢铁长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阅读这呕心沥血的三部书,屡次让人扼腕,止不住热泪滚滚!

一百多年前,“天朝”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体制不需要海洋,不需要海军。只是在列强闯进古老的中华帝国后,举国上下才突然发现屏障尽失、国门洞开,这才仓促、被动地建立了帝国海军,腐朽的帝权国家体制导致海军从一建立就注定了要溃灭的命运。而短命的“民国海军”,本来承接的就是清末水师破烂、残存的家底,又生逢乱世根本无力建设,以至于抗战期间曾经上演海军舰长指挥装满炸药的小木船去撞击日寇军舰的悲壮却又令人心酸的一幕。只有到了解放后,中国的海军建设才驶入康庄大道,人民海军从国家沿岸走向近海,又从近海走向远海,八一军旗在大洋上振起中国海军的雄风。

今天,21世纪,中国的生存与发展已经和海洋不可分。无论是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运输线,还是开拓海洋生存空间、开发海洋资源,中国都必须有一支与我国的大国地位、大国实力相称的强大海军。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大业,呼唤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建设强大的海军,非一朝一夕之功,任务十分艰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应当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更应当得到举国上下的广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