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士英和他的舞蹈油画新作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闻立鹏 我有话说

画家赵士英早以舞蹈速写艺术闻名于画坛。最近,他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又在探索以油画语言创造舞蹈速写艺术。

油画的语言是十分丰富的,士英的油画探索也是多方面的,他有运用传统油画色彩造型手法的创作,如《野斑马》、《敬畏》等,有突出装饰变形意味的《丽人行》等,还有强调抽象美趣味的《月》等,更

有吸收中国传统水墨写意绘画精华的作品如《赤壁怀古》、《泪》。

士英这些年的探索追求实际上是在做一件有意义却十分艰巨的事,一种融汇中西、连接舞蹈与绘画艺术,创造新艺术的心智劳动。正像舞蹈艺术本身不单是生活动作情节的模仿一样,舞蹈速写之所以能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也是因为画家把对舞蹈形象的感受,用绘画的语言(国画水墨的或油画的)抒发、释放、宣泄、张扬,把流动的舞蹈形象、意象重新选择、结构、物化在画面。这是一种艺术的二度创造。因此这不是简单的舞蹈形象的记录、模仿、复制、再现,而是艺术家注入主观意识,在瞬间角度和细节的选取,画面的构成,色彩的表情、材质工具和艺术手法的选择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艺术创造的过程。

士英苦心经营的这些作品,虽然篇幅不大,数量也不算多,但我深深了解其难度和意义。实际上,这正是中国几代艺术家已经追求了近百年的理想――让西方艺术的精粹在中国土地上生根开花,创造油画艺术的中国学派,促进民族文化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化。

前些年士英所做的工作是在舞蹈艺术和中国传统写意水墨绘画艺术间寻求融合,而如今进入油画领域,这就更意味着是在中西艺术间寻求和谐的交融。没有深厚的功力,没有广博的素养与眼光,没有长时间的实践,要取得成效是很困难的。因此,摆在士英面前的艰巨任务,正是如何把油画和舞蹈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品种门类有机地融合;如何把东方与西方两种体系的艺术和谐地融合,从而创造出一种当代的中国的个性化的艺术。

士英的舞蹈速写艺术无论是借鉴国画语言还是油画语言,都已经超出一般速写的敏锐、简单模仿形象的价值,它已是一种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艺术门类的分支,是当今画坛上一朵很有生命力的小花。

赵士英作品《西班牙舞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