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的彩衣》传达爱与快乐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佳 我有话说

大型奇幻儿童互动剧《爱的彩衣》在央视播出后,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不光为曲折的剧情和剧中的魔术、木偶、杂技、武术、动画、歌舞等多种艺术手法所吸引,更通过一只普通的小熊猫在意外变成了彩色后发生的有趣的故事,从中体会到“爱需要拥有,更需要分享”的深刻内涵。

很多父母反映:现在的孩子物质上不

贫乏,唯有缺乏爱心――他们从父母、长辈那里得到的爱太多,却很少把父母的冷暖、苦累、病痛放在心上,缺乏责任感,缺乏吃苦精神,自我封闭,心灵孤独。因此,如何让儿童体会爱,理解爱,并与他人分享快乐,也就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原创剧《爱的彩衣》就是在“爱与快乐”的传达上让家长和孩子感受到贴心关爱的典范。它让剧场里的孩子以及电视机前的孩子,在曲折情节中充满惊奇与期待,体验在不断遇险的困境中奋勇上前伸出援助之手。《爱的彩衣》,不管是故事编排、情境策划,还是魔术、武术等艺术表演形式,都精准地把握了儿童在一部曲折而又易懂的儿童剧中的审美意识心理。它对主题的渲染可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作为奇幻剧,《爱的彩衣》剧情不断地出现惊险和惊奇,令孩子感到意外和刺激,形式上以杂技、魔术、武术、木偶等艺术形式贯穿其中。作为互动剧,《爱的彩衣》在结构形式上精心设计,充分调动了小朋友的积极性,让儿童充分参与其中。如共同演绎“开山”一幕,让小朋友们觉得,有了他们的参与,爱的彩衣才能回归凤凰女王。事实证明,这样的互动设计让现场效果达到了空前的高涨。

儿童剧形式和结构的设置决定于儿童的接受度。《爱的彩衣》正是在传达“爱与快乐”的主题下,展开了精湛的艺术演绎和儿童审美心理的诠释,进而将爱与快乐的真谛这一核心教育思想传递给小朋友,并与全国家长共勉。《爱的彩衣》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涉及了热爱家乡、关心他人、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等内容,既可以满足儿童的求知欲望,又符合儿童的欣赏情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很强的教育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