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网络遇到了琼瑶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早月 我有话说

琼瑶,曾经是整整一批“琼瑶迷”的集体青春记忆。有人这样评价:“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琼瑶,琼瑶剧赚尽海内外华人的爱与泪。”在淡出人们视线多年之后,这个夏天,琼瑶携《又见一帘幽梦》复出。

与37年前不同,这个夏天有网络存在。那么,当网络遇到了琼瑶,又将会产生怎样的故事?又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

描述这样的惊喜可以有多种方式。比如收视率。据央视索福瑞的最新收视数据显示,这部剧播出以来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收视率,长期占据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的宝座,累积收视人群达到2.95亿。

其实在开播之初,就有人担心琼瑶和琼瑶时代已经老去。理由是,12年前的《一帘幽梦》堪称经典,紫菱、绿萍、费云帆、楚濂的时尚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那些当年看着《青青河边草》度过童年,看着《一帘幽梦》走进青春期的人,而今,在选择多元化的时代,已经产生了心理疲惫。

然而,良好的收视率宣告了此种担心的破产。其实,比收视率更让人惊喜的,则是它对于我们这个网络社会里人的现代性的关注和思考。

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BBS的应用和QQ的流行,网络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符号,进入社会的主流视野。在网络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鲜感受和经验方式,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现代化审美对象,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影视作品的表现之中。这部剧在人物设计上更趋于现代化。例如方中信扮演的费云帆,不再无所事事,而是当上了某化妆品公司老板,他的女友紫菱还借机代言了一回;选秀选手张嘉倪扮演的紫菱也不再是那个仅仅爱幻想的小女孩,而是变身为常写博客的网络作家;至于秦岚扮演的绿萍,则成为一个优异的编舞者并创建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相比老版,紫菱跟楚濂就不再只是通过补习来交流感情,而是借助于MSN。此外,甚至“粉丝”、“闪人”等现代流行词汇也加入其中,使得整个剧的现代都市气息更加浓郁。

追求时尚、现代元素,却并未改变琼瑶剧的立意。浪漫唯美的真爱至上,仍旧是琼瑶剧横行荧屏几十年的不二法宝。在保持老版情节的基础上,它还增加了两条人物线,两条人物线将中年人与青年人的情感世界作了相关探讨和挖掘。保剑锋扮演的楚濂更加突出生活化,他懂感情、懂人性,更懂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不幸。辅之这部剧独有的浪漫气质和典雅的氛围,这使年轻都市白领人士更加喜好。

法国哲学家让・博德里亚说,铁路带来的“信息”,并非它运送的煤炭或旅客,而是一种世界观、一种新的结合状态。电视带来的“信息”,并非它传送的画面,而是它造成的新的关系和感知模式、家庭和集团传统结构的改变。与铁路和电视具有同样革命意义的是,网络带来的“信息”,并非它传送的电子邮件或新闻,而是人类的一种全新的沟通及生存的途径、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消费方式。对这样一种途径和方式,我们正在面临一些时代性的问题,我们无法做到视而不见,剧本的创作、剧情的诠释必须与时俱进,紧紧和时代挂钩,必须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

琼瑶说:“在我写一帘幽梦的时代,没有MSN、没有部落格、没有手机……更不用谈一些思想和看法,流行的语言……时代变了,我的戏剧必须追上这个时代。”无疑,琼瑶做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