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坛简讯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启动

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冰心散文奖评奖日前正式启动。冰心散文奖是遵照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已故著名作家冰心先生生前遗愿设立的,从二○○○年以来已举办了两届。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将从二○○四年至二○○六年在国内公开发表出版的单篇散文、散文集和散文理论著作中评出优秀作

品,尤其关注中青年作者的散文创作。据悉,本次评奖的截稿日期为今年年底,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将从来稿中评出获奖作品若干篇,并于明年春天举行颁奖会。

第二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评定

黑河杯・第二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日前揭晓,王梓夫的《漕运码头》、唐浩明的《张之洞》、包丽英的《蒙古帝国》折桂。“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是已故著名作家姚雪垠先生的亲属根据其生前夙愿,为鼓励和推动长篇历史小说创作的繁荣和发展,特捐赠姚雪垠先生的著作稿酬五十万元人民币设立的,中华文学基金会受中国作协党组委托管理并主办。本届评奖共收到参评作品四十七部,有五部作品入围终评。中华文学基金会与黑河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了本届评奖。

大型季刊《艺术沙龙》创刊

《艺术沙龙》创刊首发式八月十一日在北京长安俱乐部举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创办的《艺术沙龙》是一本大型艺术季刊,全年分别以“春季沙龙”、“夏季沙龙”、“秋季沙龙”、“冬季沙龙”命名,每期侧重不同的学术主题,以独家视点、深度人文艺术精神,为读者奉献学术与视觉的“盛宴”。《艺术沙龙》的目标读者主要包括艺术领域从业者、艺术收藏者以及社会各界拥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读者。

二十世纪美国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二十世纪美国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华中师大举行。来自美洲、欧洲、非洲和中国的百余名学者、诗人,共同将关注的目光。查尔斯・伯恩斯坦与美国语言派诗歌、兰斯顿・休斯的诗歌艺术及其影响、美国现当代诗歌形式与政治、诗歌文本分析、二十世纪经典诗人重评、少数族群诗歌……透过这些议题,不同肤色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与诗人们表现出对真善美的共同关注。

《雪色梦幻》出版

北京青年作家张东海的作品集《雪色梦幻》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雪色梦幻》分“诗歌”和“小说”两大部分。占有很大篇幅的诗歌作品中,作者以年轻人的视角来观察生活、体验人生,有年轻人的激情,也凸现出年轻人在人生际遇中敏感的触角。让人读后觉得“很有青春、很有个性,在诗意和诗句的历练上也有相当的功夫。”作品集还收录了作者的部分小说作品。

《记忆之城》重现“重庆大轰炸”

历时五年半的“重庆大轰炸”,是中国抗战历史上最悲壮的一幕,而这一幕在三十四集电视剧《记忆之城》中得以真实再现。该剧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起在央视八套播出,通过一个忠勇之家的悲欢离合,书写一群中华好儿女在国难当头、家国不保的危难中,视死如归、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

澳洲导演执导儿童剧《十二生肖》

明年是中国十二生肖的头一个年头“鼠年”,北京还将举办全球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为此,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决定排演以中国传统民俗为题材的儿童剧《十二生肖》,并请来曾为悉尼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执导开幕式的澳大利亚著名导演彼得・威尔逊执导此戏。《十二生肖》讲述的是一个孩子与十二生肖相遇,并学到了它们各自不同的本领。该剧将于二○○八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上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