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尔格大会”折射阿巴关系现状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支尔格大会也称联合部落大会,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普什图部落讨论和决定重大议题的传统大会,是由美巴阿三国元首布什、穆沙拉夫和卡尔扎伊于去年9月在那次不愉快的晚宴上商定的。

大约600名来自阿、巴两国的普什图族部落代表日前出席了为期3天的大会,讨论如何共同应对越来越多的恐怖袭击事件和日益增长的暴

力事件。大会出现了许多戏剧性的场面。

一是巴总统穆沙拉夫9日突然以国内政务繁忙为由未在原定承诺出席的开幕式上露面,改派总理阿齐兹做“替身”。卡尔扎伊总统对此大为懊恼,美国务院发言人凯西也表示了布什政府的“惊讶”。随即卡尔扎伊在11日急匆匆打电话给穆沙拉夫,要他无论如何出席闭幕式,并恭维说,“穆沙拉夫总统的参加对支尔格大会的进程是支持和鼓励的源泉。”随即穆沙拉夫也把派头做足,在最后一分钟应允“原则同意”到会,并在闭幕式上作大会“总结发言”。美国务院发言人旋即对此表示“欢迎”。

二是,此次支尔格大会的安全措施十分严密。数千名全副武装的美国联军、北约盟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首都喀布尔进入最高戒备状态,以防范塔利班武装的突然袭击。两国出席大会的代表团成员名单在会议召开前一天才对外公布,会址未选择大饭店,而是在不起眼的大帐篷内举行,即便如此,塔利班分子也没有忘记在会场附近投掷了一枚炸弹以示“庆贺”,所幸无人员伤亡。

三是巴南、北瓦吉利斯坦地区有50名部落首领抵制了会议,会议的代表性受到质疑。美国始终认为南北瓦部落地区是“基地”和塔利班的主要滋生地和藏身地,这两地的部落人刚刚撕毁与巴政府去年9月签署的和平协议,双方军事冲突再起。这些部落酋长称,“我们与政府处于敌对状态。怎么可能在家园被焚烧的情况下谈论和平。”此外,与阿富汗塔利班关系密切的巴宗教政党联盟领袖之一的拉赫曼也拒绝到会。7月10日红色清真寺陷落后,巴不少部落酋长拒绝继续与政府合作,当然也就拒绝接受会议的邀请。

尽管阿巴双方为此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会议结果却令人堪忧。

首先,许多酋长们称,“如果重要当事者塔利班不能作为谈判一方,我们与谁谈减少暴力冲突。”巴方土里克尔部落酋长称,“谈判应当由部落人与塔利班之间进行。”巴西北边境省省长奥尔克扎伊说,“除非塔利班被邀请参加会议,否则此次会议的进展就不会很大。”一些部落人甚至根本不承认塔利班的武装渗透。而塔利班的发言人对会议更是嗤之以鼻,称“这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的会议。”

其次,两国多数部落人对美国推动会议的资格和诚意持否定态度。许多部落长老们认为,支尔格大会应是两国之间的事,不应由外国政府倡议或推动。塔利班发言人的论调则更是直截了当,称“只要美国领导的联军在阿存在,就不会有独立的论坛。”

最后,此次会议对促进阿巴关系的改善帮助不大。穆氏婉拒出席开幕式,已为会议进程蒙上阴影。而阿齐兹在支尔格讲台上当面“敲打”卡尔扎伊说,“阿各派力量尚未和解,阿富汗不能指责其他国家给阿制造麻烦。”,则更是让卡氏恼火。虽然穆沙拉夫最终出席了闭幕式,总算给了卡尔扎伊一个面子,双方重申,“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除了和平、团结、互信以及合作之外,别无其他选择。无论如何,诉诸恐怖主义都是非正义的。”但一些分析家认为,两国间的矛盾根深蒂固,非表面的外交亮相可以化解,支尔格大会最多算是一个论坛,对各方均无约束力,唯一的实质性结果是穆沙拉夫首次承认塔利班得到巴基斯坦北部部落的支持,并与卡尔扎伊再次重申共同反恐,双方商定下次巴阿支尔格大会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本报伊斯兰堡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