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执政党推选的总统候选人备受争议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政府副总理兼外长、现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主要领导人阿卜杜拉・居尔8月14日正式向大国民议会申请参加总统竞选。此事立即引起议会内主要反对党的强烈反应。

今年4月,正义与发展党提名居尔为总统候选人,遭到共和人民党等反对党的强烈反对。不少反对派认为,总统是土耳其共和国世俗制等基本原则的维护者,

不能由伊斯兰色彩浓厚的正发党领导人、现任总理埃尔多安或居尔担任,否则共和国将面临伊斯兰化的危险。现任总统塞泽尔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比于卡内特也都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间接地表示反对居尔出任总统。土国内随后爆发了数次大规模群众集会。由于反对派拒绝参加议会表决,总统选举无果而终,议会选举被迫提前举行。

在7月2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正发党获得46%的选票并在有550个席位的议会中赢得341个议席。埃尔多安在大选获胜后曾表示,将在总统选举中寻求和解。然而,正发党内普遍认为,选举结果表明近一半的选民支持居尔任总统。埃尔多安在党内高层多次征求意见后宣布,居尔仍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此前共和人民党主席巴伊卡尔曾多次警告说,如果正发党坚持提名居尔为总统候选人,今年4月总统选举中出现的社会紧张还会再现。

居尔当天同议会内部分党派领袖进行了会谈以寻求支持。他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安抚反对派的表态。他表示,一旦当选总统,将以宪法为指南,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完整,维护世俗制,善待所有公民,遵守中立原则,其目标和职责,就是按照土耳其共和国创始人凯末尔的要求,努力使土耳其达到现代文明水平。议会内第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主席巴伊卡尔拒绝同居尔会谈。该党副主席厄兹于雷克说:“埃尔多安没有遵守寻求和解的承诺,没有同反对派进行任何磋商就单方面提出了总统候选人,在这种情况下同居尔会谈没有任何益处;正发党的做法是报复行为;居尔以前的许多讲话都清楚地表明,他的思想与共和国的基本价值观不一致;共和人民党不能容忍居尔当选总统。厄兹于雷克甚至表示,如果居尔当选总统,共和人民党将不参加共和国招待会和外访。

议会内第二大反对党民族主义行动党副主席尚德尔称,该党将参加议会表决以保证与会议员达到法定人数,但是他们不支持居尔,并将提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正发党固执己见会把总统选举引向危机。民主左翼党领导人说,他们对居尔是否遵守中立原则表示怀疑,因此不予支持。

根据选举程序,总统候选人申请期限截至8月19日,首轮表决8月20日进行,若首轮表决没有结果,第二轮表决8月24日举行,第二轮表决如再无结果,8月28日进行第三轮表决。按照宪法,议会在选举总统的首轮表决中必须有三分之二、即367名议员与会,候选人在第一、二轮表决中必须有367票赞成,在第三轮表决中只要过半、即276票赞成就可当选。正发党目前在议会中有341名议员,由于拥有70个议席的民族主义行动党已表示将参加表决,因此,即使该党对居尔投反对票,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居尔可能在第三轮表决中当选。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围绕总统选举出现的紧张气氛不会很快平息。(本报安卡拉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