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州期盼嘉宾来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应俄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17日在俄车里雅宾斯克州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车里雅宾斯克州位于乌拉尔南坡及外乌拉尔。其南面与奥伦堡州相连,西南、西面及西北面与巴什基尔共和国相邻,北部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相邻,东北和东部与库尔干州接壤,东部和

东南部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而此次“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地点切巴尔库尔靶场则位于州西南部,距州府车里雅宾斯克市90公里。

汽车从车里雅宾斯克市国际机场驶出,配有军演徽章的宣传牌随处可见,“车里雅宾斯克欢迎您”、“欢迎您来到乌拉尔地区”。无论与在酒吧、餐厅的顾客闲聊,还是随意采访漫步在“基洛夫步行街”的市民,谈起“和平使命―2007”,他们都滔滔不绝。“军事演习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俄罗斯,都十分重要!恐怖活动没有国界,我们应时刻做好准备。”“训练和演习为的是保卫和平的人们,是为了保卫我们的城市和村庄。”“我们当然支持军演,前天‘涅瓦快车’遭到恐怖袭击,更加显示反恐行动的巨大必要性。”在演习靶场不远的切巴尔库尔市,人们对“和平使命―2007”的期待似乎更加强烈。“乌纠斯”疗养院经理列娜・拉莫娃告诉记者,军演大大提升了切巴尔库尔和我们疗养院的知名度,“只要想一想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这么多记者来到我们这里就可以了”。

为给出席观摩军演的各国元首及代表团一个良好印象,车州、车市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了“大扫除行动”。除新建演习设施外,州政府还对当地比较老旧落后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和修缮。从车里雅宾斯克市到切巴尔库尔近百公里的沿途,不仅道路整修一新,而且路边房屋的围栏也都新刷了油漆、15米以内的所有杂草被清除干净。为准备军演,俄联邦以及州政府一共投入20亿卢布的资金。

车州上下还期望通过中国国家元首的光临而让更多中国人了解这里。据车州州长彼得・苏明介绍,目前车州同中国的年贸易额达1.7亿美元,“灯塔”、“水晶”、“马格涅济特”以及“乌拉尔库兹尼察”冶金厂等许多当地公司都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合同。苏明州长表示,“此次军演引起了中国社会的特别关注,尤其是中国商界人士对这个南乌拉尔地区产生了兴趣。”

除希望提升与中国经贸联系以外,车市政府还期盼加强与中国地方之间的科教、旅游合作。亚历山大・乌费姆采夫副市长告诉记者,车市与中国地方之间的合作进展顺利,“根据国立车里雅宾斯克大学与沈阳师范大学达成的协议,两校将开展科研和互派教师和留学生的活动,国立南乌拉尔大学同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则在2005年签署了科教合作协议”。此外,车州有大小湖泊3000多个,加强与中国之间的旅游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乌费姆采夫副市长说:“在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同时,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来车市旅游、观光。”

(本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6日电)

图为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中方陆军战斗群官兵对武器装备检查完毕后返回野营村。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