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跑130万辆车北京将会怎样

2007-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今日:实施环境测试交通保障方案

少跑130万辆车北京将会怎样

8月17日到20日,北京市将实施“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环境测试交通保障方案。

奥运会临近的脚步让所

有中国人感到兴奋和喜悦。为了给奥运会环境质量达标提供一个科学的依据,国务院批准北京市采取环境测试交通保障方案,主要是测试削减机动车总量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影响。具体为,17日至20日每天6时至24时,北京市机动车将实行单日单号牌、双日双号牌行驶(特种车、出租车、公交车等在内的8种车辆不受影响)。按照目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计算,单双号出行,每天会减少130万辆机动车的交通流量。如此大规模的交通流量调整,将给北京带来什么?

方案施行:在轻松与紧张之间

单双号出行,对于很多北京有车族而言,意味着要重新选择出行方式。

8月15日,北京交管部门动员北京市89家汽车俱乐部、100家4S店,通过各自网站、论坛、短信平台,向注册的近100万会员刊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及《交通管理控制措施》。据统计,截至16日,已有8万名私车驾驶人承诺在8月17日-20日期间,不驾私车出行,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北京的一些“有车族”。家住军事博物馆附近的李先生对记者说:“在亦庄上班,平时都是开车去,现在改单双号上路,我就得查查公交线路。”家在虎坊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不巧,我和爱人的车都是双号,单号这几天,我们已准备好打车出门儿。”

面对环境测试,市民的反应各有不同。在环境测试的四天,尝试新的出行方式、新的生活方式,大多数市民的感觉是轻松的。

与市民的轻松不同,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显得有些紧张。据了解,环境测试期间,公交系统干部、职工将全部停休,将总共增加1501个班组运营人员。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要求全市各出租企业确保出车率不低于95%,保证市民正常出行。同时,8家出租汽车企业将抽调300余辆出租车以保障5个比赛场馆的运力,在20个驻地安排相应数量的出租车(每个驻地每日不少于20辆)以备赛事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应急用车需求。北京市运输局将组成67个巡视组,到各比赛场馆和市区重要客源集散地进行巡视,确保运力需求和运营秩序良好。

周密部署:增运力250万人次

这次环境测试的四天内实行单双号出行,每天会减少130万机动车的交通流量,如何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说,交通部门制定了周密详细的计划,主要是通过加大公共交通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来满足市民出行的要求。“根据我们的研究,削减130万辆机动车中预计有64%,也就是每天约200万人次的出行要增加到公共交通上来。”他说,“公交集团通过挖掘现有运力,保证在这次环境测试期间有700辆到800辆的新增运力。公交车辆中,有些是正在检修的或者正在保养的,有些是实际运行的。在测试期之前,我们提前做好车辆的检修、保养,保证环境测试期间新增400万-800万辆公交车,以增加整个公共交通的运力。另外,由于我们这次削减130万辆机动车的流量,道路的运行情况将进一步改善,这就使我们在现有的每天13.2万车次的公交运力的基础上,能够再增加7%-10%的排班。通过这样的一些措施,可以使公共交通一天的运送能力增加140万-180万人次。”

保障市民出行的另一个途径是通过地铁。刘小明说,目前地铁运营线路144公里,运送量基本在200万人左右。环境测试期间,地铁运营部门通过延长地铁的运营时间:一天增加一小时的运营时间;把早高峰和晚高峰时间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增加,原来地铁早高峰排班时间是7:00-9:00,这次调整后是6:30-9:30,晚高峰时间是从17:00-19:00,调整后是15:00-20:00。高峰时间的排车增加了,也增加了运力。另外,在平常时间把原来的发车间隔从原来的6-8分钟调整到4-6分钟。通过这些措施,以及启用一些备用的、临时的车辆,可以满足一些临时客流高峰需要,使地铁每天增加运力20万至30万人。

第三个途径是通过出租车。刘小明说,目前北京共有66366辆出租车,在环境测试期间,有关部门通过对整个出租车运营的管理和对出租司机的培训、教育,希望有95%以上的出租车能够在运行一线,增加出租车的运送能力。

刘小明表示,所有的这些运力加起来能够增加近250万人次的运能。从这个数字来看,公共交通的保障能力完全能够满足这次因为测试空气质量、削减130万辆机动车以后的城市公共交通需求。

科学限行:探索体现人文关怀

据了解,此次环境测试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部分机动车停驶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积累经验;其二是为了探索大气污染控制途径,为新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科学的交通管制。那么,交通管制如何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

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北京市多管齐下,采取了49万辆公车入库封存、增加公交运力、错峰上下班等措施,使论坛期间北京城市交通顺畅,秩序井然。实践证明,限制公车提高了道路通行率,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合理和有效的。而此次则采取单双号上路的同时增加公交运力的办法,同样是堵疏结合,这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人们也在思考:“封存公车”和“单双号上路”都是缓解拥堵的有效办法,在需要限行时,两种办法应该单独施行,还是该合并使用?

张柱庭认为,既要以人为本,又要保障正常有序,这就要求制度的设计需要遵循人的活动规律,因势利导。如何科学地进行交通限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张柱庭的建议是:首先是按“实载优先”的规律管制交通流量,例如道路车道的划分,将快车道定义为“实载优先车道”。实载车,走快车道;非实载车,走慢车道。引导车辆实载,提高车辆、道路的利用率,这符合“少数人给多数人让路”的人文精神。奥运会的车辆是“实载”的,因而也是“优先”的。其次是按“公交优先”、“大巴优先”的规律管制交通流量:例如公交道路车道的设置,不仅在主干线上设置,也应扩大到奥运会场馆,可提高人流的疏散速度,同样符合“少数人给多数人让路”的人文精神。再次是按“绿色奥运”的要求管制交通流量:为了“绿色奥运”,提高“绿色”标准,禁止不合标准的车辆上路。还有就是按减少“无效交通、低效交通”的思路去管制,为了避免出租车空驶,可以多采用“电招”(电话招车)经营法,电话费由企业负担。

一次新的限行,一次新的探索,或许,将给北京交通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

图片说明:采取单双号上路的同时增加公交运力的办法,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图为北京某主干道交通拥挤的状况。照片来源:人民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